《美債》OPEC未凍產、通膨壓力下降!殖利率逾2週低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見圖)並未對原油日產量達成共識,再加上美國眾所矚目的5月就業報告將在明(3)日出爐、英國脫歐公投預定6月23日舉行,使避險買盤湧入,帶動美國公債價格跳漲、殖利率下挫。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至0.89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3個基點至1.811%,創逾2週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9個基點2.585%。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OPEC 2日在維也納並未對石油產量敲定任何協議,市場認為,即便油價在尾盤仍然攀高,但OPEC不願動作對通膨更具影響力。MarketWatch報導,CRT Capital資深公債策略師Ian Lyngen表示,今日固定收益資產的需求完全是因為石油的緣故,OPEC未就產量設定上限,有望減輕通膨壓力。

另一方面,民間統計的企業聘僱數據以及上週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雖略高於分析師預期,但與OPEC的局勢發展相較,對債市的影響仍算輕微。Lyngren說,除非就業報告遠高或遠遜於預期,否則已不太可能改變市場對升息的看法,預料Fed應會等到7月再行動,以避開英國脫歐的風險。

美國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連續第3週下滑,而企業在5月合計聘請了173,000名員工、符合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眾所矚目的美國5月就業報告即將在本週五(3日)公布,經濟學家普遍預期,5月新增非農業就業人數將達160,000人、與4月相同,而失業率則會下降至4.9%。

MoneyDJ 新聞 2016-06-03 08:06: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