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黃藍燈曇花一現,5月住展風向球降回藍燈

20160512-TAIWAN-REAL-ESTATE房地產研究調查機構《住展》雜誌今(2)日公布,住展風向球在4月一度轉為黃藍燈後,5月又跌回象徵衰退的藍燈;5月住展風向球總分為30.8分,較4月下滑2分,為繼今年3月後,房市傳統旺季時期亮出的第二顆藍燈。

住展進一步指出,5月住展風向球的六大觀察指標中,四項分數下滑、二項上升;其中升幅最大為成屋推案,降幅最大的則是預售推案;另外,較特別的是議價率縮小而分數上揚,原因是舊建案調降開價,但底價變動不大,以及新建案開價趨於平實,使得議價率減少,因此,本月議價率幅度縮小,並不代表市場氣氛轉佳,而是顯示建案開價的平實化,與成交底價間的差距縮小。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5月燈號重回藍燈有兩個關鍵,一是520前兩岸政治因素的干擾,影響業者和買方的信心;二是建案的讓利空間減少,使買方出手意願下滑。不過,未來若賣方能夠持續讓利,加上兩岸局勢逐步和緩,預期6月房市買氣與推案量可望放大,燈號將很有可能回升至黃藍燈。

在預售屋推案量方面,住展指出,初步統計5月預售案量僅約1百餘億,而新成屋釋出戶數則超過1000戶,不過,新成屋戶數乍看雖多,但其中高達700多戶來自單一指標建案「陽光PARK」,因此,若不計該案,5月推案量能並不大。

何世昌分析,5月的推案量能見到明顯萎縮,主因應是520前兩岸政治矛盾帶來的不確定性,因此在520之前,業者寧可延後建案銷售時間,等待情勢明朗化後再作打算。

MoneyDJ 新聞 2016-06-02 15:18: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