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遭圍剿?安倍顧問、BOJ副總裁都說負利率惹人厭

道瓊社1日報導,日本首相經濟顧問、目前擔任靜岡大學教授的本田悅朗(Etsuro Honda)表示,負利率政策(NIRP)在日本仍不受民眾的歡迎。他認為,日本央行(BOJ)不會、也沒必要在本月擴大NIRP政策力道,但可擴大購債規模。

華爾街日報報導,BOJ副總裁中曾宏(Hiroshi Nakaso)5月23日表示BOJ必須以更具說服力的方式來對外說明NIRP的好處。他坦承日本民眾認為NIRP部分內容違反常理、進而招致不少批評。中曾宏指出,BOJ了解沒有房貸壓力的日本家庭可能感受不到NIRP的好處,特別是那些依靠儲蓄過活的退休族來說NIRP反而會有負面效應。

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見圖)曾說,負利率政策(NIRP;2月16日正式啟動)至少需要兩個月(但不用等到6-12個月)才能完全發揮效益。黑田4月13日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時指出,BOJ的大規模寬鬆政策是現代央行史上最具威力的貨幣寬鬆、NIRP力道還有進一步加大的空間。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報導,根據惠譽(Fitch Ratings)的估算,負公債殖利率一年大約令投資人損失240億美元。

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正式宣布第二階段消費稅調漲(自8%升至10%)將延緩兩年半實施

Thomson Reuters 5月31日報導,SMBC日興證券指出,如果日本持續拖延財政改革、主權債務評等恐遭調降,進而導致部分企業的海外籌資成本攀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6-01 15:53:4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