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競爭力:台灣降至第14名,輸港新、贏陸韓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發佈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排名較2015年下滑3名至第14名、在亞太地區當中依舊名列第三。連續三年穩坐冠軍寶座的美國2016年下滑至第3名,中國香港晉升一級至第一名,瑞士晉升兩級至第二名,新加坡下滑一級至第四名,瑞典晉升四級至第五名。

IMD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Arturo Bris指出,就經濟表現而言中國大陸(下滑3級至第25名)、卡達(持平於第13名)皆有相當亮眼的成績,但他們在政府效率、基礎建設方面仍然表現不佳

除了香港、新加坡以外,亞洲今年表現普遍不理想,包括台灣、馬來西亞(下滑5級至第19名)、南韓(下滑4級至第29名)以及印尼(下滑6級至第48名)皆較2015年名次呈現顯著下滑。印度超越菲律賓晉升為第41名。

日本排名上升一級至第26名。MarketWatch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5月30日公布,2016年4月零售額初估年減0.8%、過去6個月以來第5度低於一年前同期。

MarketWatch部落格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27日用「悽慘(miserable)」這個字來形容美國生產力成長率、直稱這種現象是相當嚴重的負面發展。她說,失業率雖已接近目標,但薪資增幅或兼差但希望全職的人數還是沒有太大改善。

澳洲今年在IMD世界競爭力排行榜名列第17名、較去年晉升一級。澳洲金融評論(AFR)29日報導,摩根士丹利(大摩)經濟學家Daniel Blake指出,澳洲去年每新增1澳元GDP得搭配超過9澳元的債務。Blake統計顯示,澳洲非金融(包括家庭、企業以及政府)債務GDP占比已升至243%;澳洲目前的舉債經濟刺激效率遠遠不如中國、美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31 07:01:0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