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油價從50美元回跌 道瓊跌;費城衝11個月高

美國最新公布的數據表現雜陳、難以釐清經濟現況,再加上明(27)日還有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演說、即將出爐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報告,使得投資人在長週末來臨前紛紛縮手觀望,美國四大指數平盤附近呈現震盪走勢。20160527-dji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26日終場下跌0.13%(23.22點)、收17,828.29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14%(6.88點)、收4,901.77點,創4月21日以來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2%(0.44點)、收2,090.1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31%(2.11點)、收691.58點,創2015年6月26日以來收盤新高。

美國26日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4月成屋銷售量雖出現2010年10月以來最大增幅,但4月商用設備訂單卻連續3個月萎縮,顯示美國製造業者態度依舊保守。另一份數據則指出,上週首度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連續第2週下滑。

這樣雜陳的經濟報告讓投資人摸不著頭緒,紛紛縮手靜待明日的葉倫演說、GDP以及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報告。另外,美國股市下週一(5月30日)將因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休市一天,投資人通常都會在長週末來臨前退場休息。

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Fed理事Jerome H. Powell 26日對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發表演說時表示,假如接下來的數據支持夏季升息,那麼央行繼續緩步調升聯邦基金利率的作法的確頗為適當,預估Fed近期內就會採取行動。不過,他說,美國生產率成長趨緩,恐怕會讓利率難以調升至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前的水準。

投資人26日預估6月升息的機率有28%,遠高於上週一的4%,但比昨日的34%還低。7月的升息機率也從昨日的54%略減至51%。

原物料類股出現一週來最大單日跌幅,主要是受到數據顯示資本財訂單依舊疲弱的影響。Dow Chemical Co.、Eastman Chemical Co.與LyondellBasell Industries NV分別下跌1.65%、1.11%與1.62%。

油價在睽違逾半年後,26日稍早首度衝上50美元大關,但後繼無力,終場仍走跌。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原油期貨26日終場下跌0.2%、收49.48美元;稍早一度突破50美元。美國石油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聞訊分別下跌2.76%、4.04%。

非必需消費品(consumer-discretionary)類股走強,「一元商店(dollar store)」Dollar Tree, Inc.、Dollar General Corp.分別大漲12.77%、4.61%,雙雙創歷史收盤新高,主要是拜盈餘擊敗分析師預期之賜。

半導體類股走揚。Electronics Weekly 25日報導,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半導體(GlobalFoundries Inc.)科技長Gary Patton在接受專訪時表示,IBM併購案為公司帶來高端人才,該公司計畫在7奈米製程技術的競賽中取得業界領先。費城成分股台積電ADR上漲0.69%、收24.79美元,創4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更跳漲3.02%、收11.95美元,創1月14日以來收盤新高,已連續第7個交易日走高,漲幅居費城30支成分股之冠。

TheStreet.com 20日報導,半導體設備業龍頭廠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指出,投資活動逐漸從DRAM轉到NAND型快閃記憶體,估計今(2016)年下半年DRAM的資本支出會年減至少25%,NAND則會年增35%。

Sterne Agee證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這兩個趨勢都意味著美光的毛利率長期看俏,因為DRAM支出下滑有望讓供需止穩、降低定價壓力,而NAND支出上揚就有望拉高產能利用率、逐漸推升毛利,因為3D NAND的毛利比其他產品還高。
MoneyDJ新聞 2016-05-27 07:18: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