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新興貨幣有撐?外債低、原料反彈 專家看好

聯準會(Fed)頻頻暗示今(2016)年夏季就要升息,新興市場投資人莫不憂心忡忡,很怕美元會因此拉高,導致亞洲、拉丁美洲以及非洲貨幣重貶。不過,Capital Economics資深市場經濟學家David Rees認為,諸多證據顯示,本次Fed升息,新興市場貨幣(包括盧布、南非幣、土耳其里拉、人民幣以及巴西里爾)的表現有望優於已開發國家貨幣(例如歐元與日圓)。

其實,新興貨幣在美國升息期間,並不是每次都走貶。Fed在1999年6月升息後、新興貨幣大致持穩,2004年6月升息之後表現還優於已開發市場。這是因為原物料價格爆發,讓新興國家在2005年前後成長加快的緣故。

MarketWatch報導,Rees 2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Fed升息期間,新興市場貨幣的表現並不每次都較差,這次更不會如此。

自美元從5月初開始走升後,新興市場貨幣的表現與十大工業國(G10)不相上下,Rees認為這股強勁的走勢有望延續至明(2017)年底。這是因為,自從Fed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在2013年春季宣布要減碼QE之後,新興市場貨幣就遭嚴重拋售,因此目前的價位相對低廉。另外,新興國家背負的外幣債務也低於80年代和90年代,因此較不易受到外部因素(例如Fed升息)的衝擊。

不過,Rees警告,假如Fed升息在未來幾個月導致全球投資人瘋狂避險,重演去年12月Fed在暌違近10年後首度升息的慘況,那麼新興市場貨幣仍可能再度受到衝擊。

許多新興貨幣(尤其是盧布與里爾)都與原物料價格高度相關,盧布(相對於美元)年初迄今已升值10%,里爾也上升近9%,相較之下歐元、日圓則升值2.7%、8.6%。這意味著,假若原物料價格延續年初以來的漲勢,對新興貨幣及其他高風險資產(如股市)來說,應該相當有利。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原油期貨25日受到美國原油供應萎縮的激勵,終場上漲1.9%、收49.56美元,創2015年10月9日以來收盤新高。

Rees認為,雖然油價近期內可能拉回,但預估明年應該會朝每桶60美元邁進,其他關鍵原物料(例如銅)的價格也會往上攀高。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24日報導,美系外資表示,油業最壞時光已過,將逐漸好轉,短期內應該不會走回頭路。該外資上修油價預期,估計布蘭特原油可望在今年第三季站上每桶50美元,此一目標還有望提前達成,2017年年底油價將續增至65美元。該外資原本估計今年Q4油價才會來到50美元,明年年底升至60美元。

策略師Edward Morse等人報告稱,2015年油價高度動盪,每日原油供給過剩150萬桶,如今供需機制終於生效,油業可望在年中恢復平衡,未來六個季度將出現短缺。美系外資強調,他們對於油價走勢預測有65%信心,但是油市仍會持續波動,沙烏地阿拉伯策略、美國頁岩油等會使油價無法擺脫震盪。

看法善變、但對市場又具高度影響力的高盛(Goldman Sachs)對油價也突然由空翻多,宣稱全球石油供應不斷受到干擾、近兩年的過剩危機已經解除,如今市場反而面臨短缺。

路透社、barron`s.com等外電報導,高盛分析師Damien Courvalin、Jeffrey Currie 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石油供給干擾讓產油量大減、再加上需求持續強勁,使原油的過剩情況突然緩解,預料5月就會從原本的儲油量接近飽和的狀態逐漸轉為供給短缺、時間點比該證券原先預期還要快上一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26 09:22: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