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美、日財長話不投機半句多,幾乎快吵起來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資深官員20日表示,日圓匯率變化並未出現失序現象、日本目前並沒有干預匯市的正當性。這名官員表示,2011年311地震過後匯市的確出現失序現象、當時G7一致同意透過干預來引導日圓走貶。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財長麻生太郎、美國財長Jack Lew 21日上午單獨會面(見圖)討論匯率問題。麻生希望避免日圓急升,Lew則是要麻生避免從事貨幣競貶行為。麻生認為日圓兌美元近期走勢失序,Lew則說他看不到任何失序現象。

報導指出,日圓匯價近期呈現回貶走勢,因此麻生目前在這個議題上並無太多的著力點。此外,雙方也不希望衝突過於表面化而導致市場參與者感到困惑。

Thomson Reuters報導,麻生5月21日在G7財長暨央行總裁會議後表示,日本承諾避免貨幣競貶。不過,他也強調美元兌日圓在2天內跌掉5日圓、10天內跌掉8-9日圓,這樣的變化顯然不是有序的。從美國的觀點來看,他們可能會說美元兌日圓幾年前也曾跌到70左右。麻生說美國即將面臨選舉、但日本一樣也有選舉。他呼籲美日在交換意見過程中應避免參雜情緒因素。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5月17日為止當週美元淨空單金額自前一週的61.9億美元大減至41.9億美元、連續第2週呈現縮減。CFTC統計顯示,歐元投機淨空單自21,872口(2014年6月以來新低)升至22,587口。日圓投機淨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59,047口降至58,919口。CME Group FedWatch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報價顯示,聯準會6月升息機率為26%、高於兩天前的19%。

美國商務部公布,2016年3月商品、服務出口金額年減8.1%、連續第15個月低於一年前同期水準,創2001年4月至2002年6月以來最長萎縮紀錄。

美國財政部4月29日發佈的「半年度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將中國、日本、南韓、台灣與德國納入觀察名單。報告指出,中國、日本、南韓與德國入榜是因為他們對美國享有顯著的貿易順差以及龐大的經常帳順差。

美國共和黨準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3月10日在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指出,全球貨幣競貶已令美國受到傷害、導致美國就業機會流失。他說,除了美國以外幾乎其他國家都在想辦法引導貨幣貶值,但美國卻是袖手旁觀毫無作為,這種情勢已經變得越來越危險。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20日升值0.15%至110.11;盤中最高升至110.59、創4月28日以來新高。美元兌日圓週線升值1.36%、為2015年7-8月以來首度出現週線三連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23 06:37:5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