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過剩嚴重、522%重稅不夠,美擬揪團對陸施壓?

Thomson Reuters報導,白宮主管國際經濟的國家安全顧問副手Wally Adeyemo 1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七大工業國(G7)領袖下週在日本召開峰會時將討論減少全球工業產能過剩的實際行動方案、特別是針對當前鋼鐵產能過剩問題。他說,G7領袖將擬定一致的行動綱領、藉此影響那些該為基本金屬過剩產能負責的國家。

Adeyemo提到在這個議題上有必要與南韓、巴西以及印度合作,但並未點名中國。他說,G7知道這是一項全球性問題、需要透過全球性解決方案來應對,未來將透過G7以及其他論壇場合來整合各方的意見與立場。美國商務部甫於5月17日宣布將對進口自中國的冷軋扁鋼課徵高達522%的反傾銷關稅。這意味著中國製的冷軋扁鋼售價將因而提高逾五倍

歐洲議會5月12日發佈新聞稿表示,除非中國符合歐盟所設定的5項市場經濟地位評估標準,否則該國出口至歐盟的產品就得繼續以非標準的方式來處理。換言之,歐盟將以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的標準去評估來自中國的進口品其成本與價格是否尊重市場機制,藉此捍衛歐盟人民的工作機會。

歐洲議會委員(簡稱:MEP)指出,歐盟目前73件反傾銷案當中、56件是跟中國進口品有關。MEP說中國的過剩產能以及刻意壓低的出口價格已經對歐盟帶來嚴重的社會、經濟以及環保後果,歐盟鋼鐵業更是深受其害。

世界鋼鐵協會(WSA)4月發表報告指出,全球鋼鐵需求預估將連續第2年呈現萎縮,繼2015年下滑3.0%之後、今年再減0.8%至14.88億噸;預估明年才有望反彈0.4%至14.94億噸。

WSA預估今明兩年中國鋼鐵需求量將分別萎縮4.0%、3.0%,預估2017年需求量將較2013年縮減15%至6.261億噸。2009年中國佔全球鋼鐵需求量比重高達47.9%、2015年降至44.8%,2017年預估將進一步降至41.9%。

中國鋼廠鞍鋼股份(0347.HK)3月底表示,去年中國經濟增速回落、鋼鐵產能嚴重過剩,導致國內外鋼鐵產業進入了挑戰最為嚴峻、競爭最為慘烈、生存最為艱難的「冰河期」。鞍鋼2015年虧損45.93億元(人民幣)、遠遠不如2014年的9.28億元獲利表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20 11:18:4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