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鋼材出口格局變,歐美市場萎縮、東協需求崛起

1215_112美國商務部17日宣佈終裁結果,最終認定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的冷軋鋼板產品的傾銷和補貼幅度分別為265.79%和256.44%。除美國外,中國鋼品來自歐盟的壓力也與日俱增。5月13日,歐委會對原產於中國的熱軋卷板發起反補貼調查;今年2月,歐盟就中國中厚板、熱軋板、無縫管展開反傾銷調查,同時對冷軋板做出反傾銷初裁,涉及的品種數量達近400萬噸,占中國大陸對歐洲出口總量約40%。

在「雙反」的衝擊下,中國鋼材出口市場格局悄悄生變,對美歐出口市場已明顯萎縮,來自東南亞的需求則正在崛起。陸媒報導,大陸鋼貿商是最早感受到美歐市場寒意的,從去年開始,美國幾乎對中國鋼鐵主流產品都反傾銷。大陸一家鋼材出口商的碳鋼部經理表示,兩年前,其公司線材出口到美國還有30萬噸,前年開始就為零了;加上歐盟最近也開始對冷軋反傾銷,熱軋還在調查中,預計今年出口到歐洲的貨也會減少。

去年,來自美國、加拿大等國的雙反調查,造成了大陸對北美地區鋼材出口的大幅下跌。據我的鋼鐵網數據顯示,目前美國從中國大陸進口的鋼材品項主要為塗層薄板和冷軋卷板,而去(2015)年對美國的冷軋板卷出口量也僅有51.6萬噸,年減46%。

面對以美歐國家為代表的反傾銷措施,中國鋼鐵出口市場重心也逐漸轉移。上海鋼聯高級分析師魏迎松表示,從中國鋼材的整體出口形勢來看,美國對中國反傾銷影響不會太大。去年出口美國的鋼材量約200萬噸,占中國1億多噸的出口總量比例並不大,且美國在中國出口國家的排名也僅為第十名左右。

今年第一季,大陸鋼材出口成績單表現搶眼,據大陸海關總署統計,3月中國鋼材出口998萬噸,年增29.6%;第一季累計出口2,783萬噸,年增8%。魏迎松說,隨著美歐出口市場的萎縮,來自東南亞的需求正在崛起,現在中國鋼材出口主要增量是在鋼坯、螺紋鋼、建築鋼領域,主要地區是東南亞國家,當地大量基建項目開工對鋼鐵原材料等需求較大,預估今年中國鋼材出口達到一億噸並不困難,甚至可望與去年持平。

近年來,東南亞市場正快速增長。據我的鋼鐵網統計,去年中國對東南亞11國出口總量達3,460萬噸,是2006年的5.2倍,占鋼材出口總量的43%;對亞洲地區出口鋼材7,964萬噸,較2006年成長了222%,占鋼材出口總量比例升至71%。MoneyDJ 新聞 2016-05-19 11:56:2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