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市的轉變將威脅到鉑鈀的需求表現

普氏能源資訊5月18日報導,在倫敦鉑鈀市場研討會上,分析師認為鉑鈀市場正面臨來自政府、消費者以及汽車市場的全新挑戰。由礦產、金屬與商品專業咨詢分析師和工程師組成的英國牛津隨機前沿分析公司「SFA (Oxford) Limited」產業分析師瓦茲(Jenny Watts)表示,代表鉑族金屬需求的汽車市場將受到政府環保政策的巨大影響。2015年,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需求分別佔到鉑金總需求的40%,以及鈀金總需求的75%。觸媒轉化器主要用於淨化汽車的尾氣排放,目前幾乎所有的車輛均使用觸媒轉化器。

瓦茲估計,鉑鈀在汽車市場的需求最多將有三分之一會受到威脅,因車輛尾氣排放作弊的醜聞影響消費者的信心,且政府關注重點從碳排放轉向二氧化碳排放會更影響到汽車市場的需求,特別是柴油車,因柴油車比汽油車有較多的二氧化碳排放。歐洲是柴油車的最大市場,有過半數的車輛是柴油車,柴油車也主要使用鉑金用於觸媒轉化器。

瓦茲預估,亞洲市場的汽車需求未來十年可能倍增,因此在一段時間內鉑鈀的需求仍然健康;但長期來看,電動車的發展可能將令汽車市場發生轉變。瓦茲表示,電動車目前只佔車市1%的比重,但預估至2040年,電動車的比重將大幅提高至35%;而如果中國大陸與印度對電動車更加支持的話,電動車市場份額的上升速度還會更快。電動車沒有尾氣排放問題,自然也就無需用到觸媒轉化器。

貴金屬冶煉商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5月16日報告稱,2016年鉑金市場的供應缺口預期將較上年度的65.9萬盎司擴大至86.1萬盎司,因為隨著歐盟六期新標準的實施,汽車觸媒轉化器製造商對鉑金的需求也在增長,預期將推動全球汽車觸媒轉化器對鉑金需求量增長近2%至350萬盎司。其他領域的需求預計也將上升,工業需求預期將增長10%,而且隨著中國製造商從前一年形勢中復甦,全球珠寶需求預期將增至293萬盎司。日本投資者的強勁需求也將使得實物投資保持增長,需求預估約為33萬盎司。

莊信萬豐預估,今年鈀金市場預期將供應短缺84.3萬盎司,高於2015年的短缺44.7萬盎司。初級鈀金供應預期將降至639萬盎司,不過這將被觸媒轉化器再循環利用增加所抵消,因此總供應量略微升至902萬盎司。汽油車產量增加則預估將推動觸媒轉化器需求增至776萬盎司。鈀金的實物投資預計仍為負,但包括觸媒轉化器、珠寶和工業部門在內的總需求預期將首次超過1,000萬盎司。(更多鉑鈀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5-19 14:09:5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