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機器人將復活?入股美企、研發擁有好奇心的AI

Sony 18日發佈新聞稿宣布,將入股美國新創企業Cogitai,將和Cogitai攜手研發人工智慧(AI)。Cogitai是由在AI、機器人研究領域上極具盛名的德州大學教授Peter Stone等3人於2015年9月設立的公司。

據日經新聞指出,Sony預估將對Cogitai出資約20%,且將在近期內派遣董事。報導指出,Sony計畫攜手Cogitai研發出能提供使用者所沒料想過的最佳解決方案的AI技術,Sony將此稱為「擁有好奇心的AI」,且計畫於3年後推出搭載該新型AI的產品。

據報導,目前的AI藉由融合可從大量數據中發現關聯性的「深度學習」和可從重複的測試、錯誤中尋找正確解答的「強化學習」,已將功能進化至可擊敗全球頂尖圍棋高手的程度,而Sony/Cogitai計畫在上述兩技術上、追加使用自家演算法(algorithm),目標為研發出能像擁有好奇心的人類一樣、能夠持續進行學習的AI技術。

據Thomson Reuters報導,Sony已於上週完成對Cogitai的出資,且採用雙方共同研發成果的產品、服務預計將在1-3年後推出。

報導指出,Sony於2006年退出擁有15萬台銷售成績的AIBO及研發中的人形機器人QRIO,不過隨著第3波AI浪潮到來、加上Sony入股Cogitai,也讓市場高度期待Sony將再度進軍機器人市場、讓Sony機器人復活。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上午8點48分為止,Sony逆勢上揚0.70%至2,884日圓、表現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下挫0.58%,稍早漲幅最高達1.6%。

近來最夯的AI人型機器人非鴻海(2317)幫軟銀(Softbank)代工的Pepper莫屬;不過日立(Hitachi)日前也發表了使用AI的人型機器人「EMIEW3(見附圖)」,並標榜高運動性能,除移動速度最高達時速6km之外,跌倒了還會自己爬起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8 09:20:2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