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全國碳交易市場獲關注,初期料形成7-10家交易所

陸媒報導,大陸北京環交所發佈北京環交所副總裁周丞解讀碳交易相關問題全文。他透露,根據初步預計,大陸全國碳交易市場啟動初期,可能形成7-10家交易所,各個交易所透過差異化的服務有序競爭,吸引客戶開戶實現交易,最終形成交易場所的整合。

周丞指出,按照大陸國家發改委安排,將有8個產業、14個子行業中近1萬家企業納入全國碳交易市場中,市場規模約為30億-40億噸配額,涉及金額為12億-80億元(人民幣,下同),若未來引入期貨交易,交易規模將達到400億-800億元,也意味著,在全國碳市場建立後,大陸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碳交易市場,超過歐盟,然而,如此龐大的市場,對於環交所、碳交所來說,雖然是機遇、但也存在挑戰。

按照大陸國家發改委預計,碳交易未來可能成為僅次於證券交易、國債之外,大陸第三大大宗商品交易市場。周丞表示,根據初步預計,大陸全國碳交易市場啟動初期,可能會同時存在7-10家交易所,但之後將在競爭中實現優勝劣汰,完成交易場所的整合。MoneyDJ 新聞 2016-05-16 12:52:4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