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預期供需改善 NYMEX原油創半年新高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原油期貨5月12日上漲0.47美元或1%成為每桶46.70美元,創下半年來新高,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7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48美元或1%成為每桶48.08美元。國際能源署(IEA)上調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估,並稱今年奈及利亞、利比亞和委內瑞拉石油日產量預計將比去年減少45萬桶。

國際能源署(IEA)發佈月報表示,因過剩收窄,需求增強,全球原油市場正進入均衡狀態,原油的供應和需求的再平衡開始變得明顯。數據顯示,需求表現強韌,原油的供給過剩可能從今年開始縮減。IEA預計,全球原油供應在4月上升25萬桶/日,至9620萬桶/日。更多的OPEC產出將足以抵消非OPEC產量的下跌。不過,IEA指出,全球原油產出在過去一年內只增長了5萬桶/日。

需求方面,IEA將全球原油需求增長預期由4月的116萬桶/日上調至120萬桶/日。其中,印度正取代中國,成為原油市場上主要的增長力量。不過,IEA預計,在庫存回歸到更為正常的水平之前,原油供應及庫存充足可能遏制油價進一步上漲。

美國能源部表示,截至5月6日當週,美國煉油廠日均原油加工量較前週增加193,000桶至1,620萬桶,煉油廠產能利用率為89.1%。汽油日均產量1,010萬桶,蒸餾油日均產量460萬桶。原油日均進口量為770萬桶,較前週減少5,000桶;過去4週的原油進口日均量為780萬桶,較去年同期增加8.4%。汽油日均進口量為779,000桶,蒸餾油日均進口量為118,000桶。

作為需求的指標,美國過去4週日均油品供應量為2,010萬桶,較去年同期增加3.5%。其中,汽油日均供應量年增5.1%至950萬桶,蒸餾油日均供應量年增0.7%至410萬桶,航空燃油日均供應量較去年同期增加2.1%。上週汽油日均需求增至965.8萬桶,前週與去年同期分別為950.2萬桶與920.1萬桶。截至5月6日當週,美國原油日均產量為880.2萬桶,創下2014年9月初(859萬桶)以來的新低,前週與去年同期分別為882.5萬桶與937.4萬桶。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報告稱,隨著需求成長,布蘭特原油2017年每桶上看76美元。需求是油價展望轉強的關鍵,EIA在最新的國際能源市場展望報告上表示,看好亞洲新興市場國家、中東與非洲將扛起大部分的全球石油需求成長。EIA預期未來25年全球GDP將以平均3.5%的速度成長,新興市場仍然是主要動能來源。(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5-13 07:23:0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