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川普當總統的差別?美日產油量恐差100萬桶

希拉蕊、川普今(2016)年的總統大選影響深遠,美國、甚至於全世界的石油供應可能因此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重要性也許比過去歷屆美國大選還要高。

MarketWatch報導,普氏能源資訊(Platts)資深石油編輯Brian Scheid 10日在指出,假如共和黨勝利,美國的石油日產量或許會跳增50萬桶之多,但若是民主黨贏了、日產量卻可能萎縮50萬桶。也就是說,光是一場選舉,石油日產量就可能有100萬桶的差距,相當於一整個北達科他州每日的產油量。

希拉蕊已誓言要把美國的石油消耗量降低1/3,市場更認為她若當上總統、可能會直接禁止頁岩油商在公眾土地以水力壓裂(hydraulic fracturing,又稱fracking)」法鑽油。Scheid說,希拉蕊究竟會如何處置水力壓裂法,已成為美國石油業界最擔憂的問題。

另一方面,川普雖然尚未透露能源政策,但他卻誇口要與伊朗敲下條件更優渥的核武協議,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更說,他考慮對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盟國祭出石油進口禁令。Scheid認為,這在現實上雖不可能,但當一個人把禁止沙國原油進口當成可能選項時,他的能源政策也沒有極限。

美國頁岩油商原本已因油價崩盤而減產,但油價近來反彈卻讓業者得到一些喘息空間,延後了供需恢復平衡的時機,如今美國總統大選又來攪局,油價未來變幻莫測。

世銀4月26日就發文警告,油價攀高、產油效率改善可能會讓供需難以恢復均衡。因此,產油量究竟會下降到哪裡、何時又會開始拉高,仍充滿不確定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1 09:38:5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