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3月人民幣環球指數較去年同期下跌,為歷年首見

渣打銀行公布最新渣打人民幣環球指數,3月份指數為2,151點,較2月份的2,210點下降了2.7%,是去年11月以來第5次下跌且跌幅最大,較去年同期亦下跌了1.1%,成為該指數自2010年推出以來,首度出現較去年同期呈下跌。渣打指出,指數下跌主要原因是香港人民幣存款較去年同期縮減20%,加上今年以來點心債發行量減少所致。

渣打指出,近期人民幣匯價及總體經濟數據改善為市場帶來希望;然而,信心恢復尚需時間,且指數反轉的跡象目前不大。四個指數成份中有三個依然呈負面成長,包括點心債及未到期人民幣大額定期存單,拖累指數整體下跌1.8個百分點。而香港及台灣的離岸人民幣存款3月份亦均下跌。

渣打也指出,人民幣對美元匯價自2月起穩定下來,減低了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憂慮。然而,不少人預期人民幣長期來說仍有貶值壓力,並且對中國在持續改革、開放資本帳及貨幣國際化之能力和決心的擔憂仍揮之不去。

渣打認為,對於讓人民幣相對一籃子貨幣的匯價下跌、而非只是相對美元疲弱,中國政府的態度較為泰然。渣打相信,人行策略是讓一籃子貨幣跟隨美元偏軟,然後容許一籃子的匯價水準跟隨美元升值,而一籃子貨幣匯價在美元強勢時相對升值,將有助減低強勢美元帶來的市場波動。另外,一籃子貨幣持續下跌的空間已受到限制,因為若再下跌,將會影響中國官方表示要維持一籃子貨幣穩定的可信度。

點心債部分,渣打指出,4月份點心債初級市場表現稍為轉強,尤其是在匈牙利進行首次發行。4月份淨發行額為327億人民幣,使今年以來總發行量為771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下跌52%。累計發行的點心債及大額定期存單總量因供應極度疲弱,由2015年年底的8,250億人民幣下降至5月初的7,190億人民幣,下降了13%

渣打也表示,對點心債第二季表現繼續持保守看法,預期56月份的贖回會維持強勁。基於在岸及離岸收益差價縮減,預期首次發行量在5月份會有改善。香港財政部同時即將宣佈今年的發行計劃,首批預定於5月發行;近年均於5月及11月在海外市場進行點新債的發行。

渣打於201211月推出渣打人民幣環球指數。指數覆蓋七個主要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包括香港、倫敦、新加坡、台北、紐約、首爾和巴黎;計算四項業務的增長,包括存款(財富儲存)、點心債券和存款證(融資工具)、貿易結算和其他國際付款(國際商貿)以及外匯(交易管道)。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繼續深化,指數未來會因應發展考慮增加其他參數和市場。

MoneyDJ 新聞 2016-05-10 09:48:0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