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減產太傷!日本6大零件廠訂單16季來首見衰退

20151211-iphone6-select-2014_GEO_US-apple日經新聞24日報導,因使用眾多日本廠商零件的蘋果(Apple)iPhone銷售不振,加上受日圓走高等因素衝擊,拖累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村田製作所、TDK、京瓷、日本電產、Alps Electric和日東電工)上季(2016年1-3月)訂單額較去年同期衰退4%至約1.24兆日圓,為16季來(受311強震以及泰國洪災影響的2012年1-3月以來)首度陷入衰退。

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訂單額年增6%至約5.4兆日圓,雖呈現增長,不過增幅為4年來首度縮小至個位數(2012-2014年度的3年間增幅皆達10%以上)。

報導指出,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訂單額會陷入衰退的最大因素就是iPhone 6s/6s Plus銷售低迷、迫使蘋果於上季進行減產3成的措施,其中受影響最大的就是提供眾多iPhone液晶面板用零件以及觸控面板零件的日東電工,其訂單額驟減約2成;因蘋果iPhone也將在本季(2016年4-6月)持續進行減產3成的措施,故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本季訂單也恐難於呈現大幅增長。

據報導,電子零件佔日本國內生產比重達8%,僅次於汽車(佔比重約2成)、機械(1成以上)產業,故若日本電子零件廠訂單持續低弱,影響所及不僅僅是電子零件的生產、也恐將衝擊廠商的設備投資,恐將成為拖累日本景氣的一大因素。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今年迄今(截至4月22日收盤為止)Alps股價狂瀉42.75%、日東電工大跌28.20%、村田製作所大跌13.20%、TDK大跌10.87%、日本電產大跌10.89%、京瓷跌2.10%。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美元兌日圓上季(1-3月)狂貶6.34%,創6年半來(2009年7-9月以來)最大季跌幅紀錄。

日經新聞4月16日報導,據日本國內外零件商透露,因去年開賣的旗艦機種iPhone 6s/6s Plus銷售疲弱,故蘋果將延長iPhone的減產時間,本季(4-6月)iPhone產量將持續較去年同期縮減約3成;iPhone上季(1-3月)產量也縮減3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25 06:53:3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