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工具不能停留在類比時代,NIRP+比特幣=Ace?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前為0.25-0.5%,看似比歐元區、日本好很多。事實上,美國貨幣流通速度(Velocity of M2 Money Stock)目前(截至2015年底為止)處於1959年以來最低水準,與歐日相比可能也只是50步與100步的差別而已。如何打破當前沉悶的局面?專家建議:數位時代當用數位方式來解決!

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2014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之一的英國央行(BOE)首席經濟學家安德魯霍丹(Andrew Haldane)去年曾說,如果景氣進一步惡化的話、光是推出負利率政策(NIRP)也可能無法刺激消費,因為人們會把現金自銀行提領出來要讓負利率真正發揮刺激功能就是用類似比特幣技術的電子錢包來取代紙鈔,如此一來民眾若不想看到存款平白縮水、就會乖乖用力消費。

霸榮(barrons.com)報導,專欄作家William Pesek 4月19日指出,霍丹曾表示,截至2015年底全球高達40%經濟體利率不到1%。他說,當量化寬鬆(QE)也失去效力、或許是該認真思考比特幣、區塊鏈的時候。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2月在一場研討會上發表演說時指出,如果BOJ認定工具箱裡的現有政策措施不足以讓通膨達到2%目標、決策當局必須做的就是開發出新的工具。

2月15日出刊的《財新周刊》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受訪時表示,紙幣終將被取代,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不會影響現有的貨幣供給、創造機制和貨幣政策傳導,其防偽性和安全性則有賴於多種信息技術手段的保障。

BusinessInsider(BI)11日報導,萬事達卡(MasterCard)英國、愛爾蘭地區總裁Mark Barnett在《Money2020》會議會場外受訪時指出,5年內多數現金恐將在英國、愛爾蘭消失,30年內口袋放現金將會變得不合時宜、就像手上拿著一袋黃金一樣過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9 16:23: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