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科威特工人罷工救了油價!道瓊重回1萬8千點

科威特罷工事件激勵油價收斂跌幅,也帶動美股走揚,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站上1萬8千點、為去(2015)年7月以來首見。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18日終場上漲0.6%(106.7點)、收18,004.16點,為2015年7月20日以來收盤首度站上1萬8千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4%(21.8點)、收4,960.02點,創2015年12月31日以來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65%(13.61點)、收2,094.34點,創2015年12月1日以來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07%(0.47點)、收673.96點。

科威特石油工人週日(4月17日)展開罷工、導致當地超過半數產油線被迫關閉,讓原本因為杜哈凍產協商觸礁而重挫近7%的油價跌幅大為收斂。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18日終場下跌1.4%、收39.78美元,創4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早盤最多一度重挫6.8%至37.61美元。

20160419-dji

不過,雖然科威特罷工事件短暫「拯救了」油價,但部分分析師認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非但不會凍產,接下來反而還可能討論是否增產。MarketWatch報導,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總經策略師Richard Hastings認為,美國、科威特產油量減少,但俄羅斯的產量卻創蘇聯解體以來新高、伊朗也在努力拉高產能,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現在正是決定是否大幅增產吃下美國、科威特市佔,並預防伊朗與俄羅斯趁虛而入的關鍵時刻。

話雖如此,但能源類股今日仍在油價跌幅收斂的帶動下走強。 石油與天然氣公司Murphy Oil Corp.、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務公司Baker Hughes Inc.分別勁揚2.25%、4.34%。

本週將有超過90家企業會公布上季財報,當中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星巴克(Starbucks Corp.)與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等重量級業者。由於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公布的財報優於預期,使得年初走勢疲弱的銀行類股獲得提振,投資人也因此更添信心。

另一方面,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 18日再度重申,聯準會(Fed)調整貨幣政策的速度會相當謹慎且緩慢,因為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從金融海嘯吹襲而來的成長逆風至今也未完全消散。不過,Dudley認為,美國經濟的發展大致仍不錯。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被用來衡量美國股市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8日下跌1.98%、收13.35點,已連續第5個交易日走軟、創3月21日以來收盤新低。VIX上週共計大跌11%,持續在八個月低點附近徘徊。

在個股消息方面,蘋果(Apple Inc.)逆勢走軟,終場下跌2.16%、收107.48美元,創3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日本經濟新聞於美國股市15日盤中報導,根據零件廠商接收到的訊息,受銷售疲軟的影響,蘋果(Apple Inc.)將持續在本季(4-6月)執行減產計畫。報導指出,受iPhone 6s、iPhone 6s Plus旗艦機種銷售趨緩衝擊,2016年1-3月產量較去年同期縮減30%。上個月發表的iPhone SE似乎不足以抵銷旗艦機種的銷售頹勢,因此日本與其他地區的iPhone零件供應商已被告知本季將維持減產水準。

MoneyDJ 新聞 2016-04-19 07:16:3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