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擺脫凍產破局陰影 布蘭特原油較低點彈升7%

NYMEX WTI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4月18日下跌0.58美元或1.4%成為每桶39.78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6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19美元或0.4%成為每桶42.91美元,但較凍產協議破局之後所觸及的日內低點40.10美元已經大幅反彈7%,因科威特工人罷工導致該國原油產量下降逾60%,為油價提供一些支撐,且部分分析師認為凍產破局對油市供需的影響並不大。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報告指出產油國無須凍產,到了今年夏天,供給過剩就會逐漸好轉,庫存也會減少,估計年底油價上看每桶50美元,明年更會站上60美元。花旗估計,今年第二季布蘭特原油、西德州原油將各為每桶39美元、38美元;Q3將升至46美元、45美元;Q4進一步漲至52美元、50美元。花旗認為,就算凍產不成,供過於求情況也會逐漸好轉。報告稱,今年夏天煉油廠需求應會增加,可緩和供給過剩憂慮。

花旗也預測,供給會逐漸減少。今年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原油產量將日減110萬桶。該行並預期,委內瑞拉、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投資不足、政局不穩、社會動盪,供給成長將減緩,伊拉克產出則持平。花旗估計,委內瑞拉產出可能會日減20萬桶。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執行總監賈瓦迪(Rokneddin Javadi)表示,伊朗原油日產量已經超過350萬桶,預計4月份的原油出口量可以達到平均每日200萬桶,凝析油的出口量也預計將會增長10%。伊朗官員此前表示該國凝析油出口量已經達到20-30萬桶,而根據普氏的調查,伊朗三月份的原油日產量較前月增加11萬桶至323萬桶。

《紐約時報》報導,18個產油國家17日舉行的凍產會議最終沒有達成協議,身兼OPEC主席的卡達能源部長艾沙達(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在記者會上表示,與會國家認為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達成協議。雖然部分消息指向伊朗不參與凍產引發沙國不滿,但艾沙達稱協議未能達成的原因是自二月份沙國、俄羅斯與委內瑞拉達成初步協議以來,國際油市的情況已經出現改善。

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Bijan Namdar Zanganeh)週六(4月16日)表示,伊朗本身不會將原油產量凍結在1月16日水平,稱伊朗凍結原油產量就相當於一種“自我制裁”。贊加內強調,OPEC和非OPEC國家必須接受伊朗重返原油市場的事實。伊朗石油部公共事務主管Akbar Nematollahi則表示,伊朗必須將原油產量恢復至制裁前的水平,伊朗也將努力幫助油價回到適當水平,以實現市場復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9 07:17:2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