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口頭干預匯市遭美潑冷水,日圓多單創歷史新高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4月11日罕見在橢圓形辦公室進行一對一閉門會議之後,美國財政部長也罕見地在公開場合表示日本缺乏干預匯市的正當性。這可能意味著,即便東京當局一意孤行自行動手、成效可能會大打折扣,特別是聯準會若進一步下修今年升息次數預估歐巴馬政府這一連串少見的行動似乎暗示美國已經正式加入貨幣戰!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財長Jack Lew 15日表示,儘管日圓近期出現升值走勢、外匯市場並未出現失序現象,暗示東京目前並不具備干預匯市的正當性。他說,全球經濟增長趨緩的當下,日本應該依靠內需、而非外部需求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14日在出席二十國集團(G20)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時首度表示,今年以來日圓的升值幅度過大。日本財長麻生太郎重申匯市若出現失序現象的話就會採取干預行動,但他坦承日圓15日的走勢稱不上是劇烈。

美國、日本檯面上的匯市發言很少出現不同調的現象。2011年311大地震之後,美國支持日本進場干預匯價。一名美國財政部資深官員曾於2月表示,美國不樂見他國透過口頭干預的方式壓低匯價。黑田15日與麻生一同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為了激發通膨,如有必要BOJ將毫不遲疑地採取新的寬鬆措施。

MarketWatch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4日表示,根據IMF的嚴格標準,只有在匯率出現非常具破壞性波動時、官方才擁有干預匯市的正當性。她說,IMF正在密切關注日圓是否出現過度波動跡象。

日本經濟新聞去年6月報導,黑田曾任日本財務省資深官員、1999-2003年期間親身參與26次的匯率干預,累計至少動用13兆日圓來干預日圓匯價。

黑田3月7日指出,美元兌日圓在BOJ 1月29日宣布將超額存款準備金率自0.1%降至-0.1%之後僅升至121.68便反轉向下,是因為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前景看法開始轉趨悲觀。根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官網當時公布的截至2月26日為止的預估數據(GDPNow)、2016年第1季(Q1)美國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為2.1%。隨著美國後續公布一連串不如預期的經濟數據,2016年Q1 GDPNow預估值已大幅下滑至0.3%。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4月12日為止當週美元淨多單金額自前一週的21.5億美元大減至4億美元、創2009年1月27日當週以來最低紀錄,連續第6週呈現縮減。CFTC統計顯示,歐元投機淨空單自53,487口降至52,051口、創7週以來新低。日圓投機淨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60,073口擴增至66,190口、創1995年3月Reuters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15日貶值0.64%至108.67、4個交易日以來首度走貶。黃金現貨價15日上揚0.69%至1,234.06美元/盎司。Market Vectors Junior Gold Miners ETF(代號「GDXJ」)15日大漲4.34%、收32.48美元,今年迄今漲幅高達69.08%。

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上午8時1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54%至108.08(見圖);開盤迄今最低跌至107.97、創4月12日以來新低。美元兌日圓在4月11日盤中跌至107.60、創2014年10月27日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8 08:12:3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