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統計局:經濟出現階段性築底走穩跡象

04152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今(1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對於大陸未來經濟走勢,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表示,3月主要指標出現積極變化,初步判斷,經濟運行呈現階段性築底走穩跡象。從中長期來看,大陸經濟走勢處在增速換檔的階段,換檔成功後,未來經濟成長很有可能在現階段的潛在成長率附近波動,很有可能就是一個L型;但是從短期觀察,因經濟波動受外界因素干擾很多,有可能是階段性的U型或是W型。

針對媒體發問,第一季GDP增速仍然出現回落,比去年四季回落0.1個百分點,此GDP增速是不是全年的低點?而未來經濟走勢是L型還是U型?全年6.5%目標達成有否困難呢?盛來運以基本面、產業結構、需求結構三個層面作出回應:

從基本面來看,大陸經濟具有保持較長時間中高速增長的潛力和條件,潛力和條件主要表現在五方面,包括工業化和城鎮化尚未完成,城鎮化空間仍廣闊;中西部地區與東部差距較大,未來能夠釋放很大潛力;目前正處於消費結構升級的關鍵階段,未來消費潛力空間很大;中國的人才紅利正在累積,大專以上人口超過1.1億人,是創業和創新的推動力;制度改革紅利仍較大,經濟有潛力保持中高速增長。

從產業結構來看,盛來運表示,大陸去年第三產業占GDP比重首次過半,將來GDP的增長不是看工業的臉色行事,而是看服務業,這就是產業的升級。

從需求結構來看,在政府主動引導和市場因素下,大陸的需求結構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化,這幾年經濟增長主要靠內需拉動,去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今年第一季仍是這樣的情況。

盛來運認為,大陸經濟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後,看經濟增長只看增速遠遠不夠,還要看成長結構性的變化,以及經濟成長的協調性和品質,才能把握中國經濟發展趨勢,無論L型或是U型,若這個趨勢把握不好,就不能客觀評價中國經濟。

盛來運表示,大陸3月經濟出現積極變化,比預期要好,雖然一個月不足以判斷重大趨勢的變化,但這是築底的積極信號,未來能否實現真正的走穩,還要觀察一段時間。

MoneyDJ 新聞 2016-04-15 12:51: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