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財長未討論匯市干預!IMF:大幅波動才能出手

MarketWatch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4日表示,根據IMF的嚴格標準,只有在匯率出現非常具破壞性波動時、官方才擁有干預匯市的正當性。她說,IMF正在密切關注日圓是否出現過度波動跡象。

共同社報導,日本財長麻生太郎表示,日方已向美國表達日圓兌美元單方面強勁升值的嚴重關切。麻生目前正在美國出席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他在與美國財長Jack Lew會面後對媒體表示,日美雙方確認G20財長間所達成的避免競貶協議並未限制各國貨幣政策的運作空間。

麻生12日在東京表示,如果匯市出現明顯投機行為、日本政府將會對日圓的升值走勢採取行動。

Thomson Reuters報導,麻生14日表示,他與Lew都同意G20並未在上海會議達成導正強勢美元的秘密協議。日本資深官員透露,麻生與Lew在會面時並未討論匯市干預議題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14日在出席G20財長與央行總裁會議時首度表示,今年以來日圓的升值幅度過大。

黑田3月7日指出,美元兌日圓在BOJ 1月29日宣布將超額存款準備金率自0.1%降至-0.1%之後僅升至121.68便反轉向下,是因為投資人對美國經濟前景看法開始轉趨悲觀。

根據根據亞特蘭大聯準銀行官網當時公布的截至2月26日為止的預估數據(GDPNow)、2016年第1季(Q1)美國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年率為2.1%。隨著美國後續公布一連串不如預期的經濟數據,2016年Q1 GDPNow預估值已大幅下滑至0.3%。

美國聯準會(FED)3月16日以通膨仍低於2%目標為由、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25-0.5%。4月14日公布的2016年3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報0.9%、低於市場預期的1.2%;月增率為0.1%、遜於市場預期的0.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5 16:05:1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