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愛瘋全採柔性OLED?傳三星吃下肥單、年產1億組

先前外傳三星Display為了搶蘋果OLED訂單,狂買設備。如今又有消息進一步顯示,明年的iPhone將全面換用OLED螢幕。據悉三星Display和蘋果簽下長約,明年將供應1億組OLED面板給蘋果,由此一龐大數量看來,明年採用OLED面板的iPhone可能不侷限於高階機種。

韓聯社、Maeil Business News Korea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本月初三星Display和蘋果敲定合約,明年五月開始,將年產1億組5.5吋的OLED面板,供次代iPhone使用。據稱,三星Display供應合約長達三年。

外傳三星Display的牙山(Asan)A3工廠將負責蘋果訂單。由於A3廠僅生產柔性OLED面板,若消息屬實,這表示2017年的iPhone將有可撓式面板,設計彈性更大,外型將有大變革。目前A3廠每月可生產1.5萬片6代線基板(1,850×1,500公厘),今年初三星Display已經投資擴產,要將月產能增至3萬片。

不過,月產3萬片仍嫌不足,要應付蘋果大單,A3廠的每月產量或許需要拉升到12萬片,意味還需額外投資10兆韓圜添購設備。三星Display為中小尺寸面板龍頭,IHS數據稱,2015年9吋以下面板,三星Display市佔率為23%,Japan Display Inc.緊追在後、為16%,LG Display則為14%。

此一傳聞與蘋果最準分析師郭明錤看法相近。gori.me、Gadget速報等日本網站轉述9to5Mac 3月26日報導,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預測,2017年版iPhone將採用曲面AMOLED面板、螢幕尺寸擴大至5.8吋(用來取代現行的5.5吋機種?),不過螢幕雖變大,但本體尺寸將較現行5.5吋機種iPhone 6s Plus更為「迷你」;另外,2017年版iPhone將支援無線充電,還追加新的生物辨識功能,可能是臉部辨識或虹膜辨識。

barron`s.com報導,Cowen & Co.分析師Timothy Arcuri 3月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OLED供應鏈開始為蘋果需求預作準備,已不是新聞,但市場依舊認為,蘋果會等到2018年才會廣泛採用AMOLED。不過,Arcuri預估,蘋果應該2017年就會讓新款iPhone全面採納OLED面板,且不是僅有高階的「利基型」機種。也就是說,蘋果應該會推出一些軟硬式面板設計、預估會帶來8,000萬-1億片的需求,2018年則會全面導入軟式面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4-15 09:20:0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