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Edison恐破產、印度哭了!太陽能開發計畫或遭延

MoneyDJ 新聞 2016-04-07 12:53: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美國太陽能系統安裝商SunEdison, Inc.營運告急、可能牽連印度32座超大太陽能廠開發案,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欲哭無淚,想在數年內將可再生能源發電量拉高五倍的夢想恐怕得遲些才能實現,而消費者也必須付出更高昂的費用。

路透社6日報導,SunEdison去(2015)年11月以前所未見的超低價格(上網電價補貼費用為每度電4.63盧比、相當於每度電7美分)打敗其他29家競標者,一舉拿下印度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的500 MW(百萬瓦)開發案,但建案如今卻因SunEdison深陷破產危機而遭到擱置,連破土儀式都來不及舉行。

業界人士指出,SunEdison為了搶標、把電價補貼費率壓得太低,資金成本相對較高的印度業者根本無法接手。假如找不到買家,那麼這座廠房就會重新招標。

SunEdison事件已在印度當地引來批評聲浪,這勢必會促使印度政府加強把關,確保只有體質良好的廠商參與競標。然而,若招標的法令趨嚴,那麼廠商得標、建廠的時間也勢必會被拉長,莫迪想在2020年把太陽能發電量擴充至100 GW (十億瓦)的目標恐怕難以如期達成。

根據消息,SunEdison打算出售1 GW的印度資產或是尋找合作夥伴,印度富豪阿達尼(Gautam Adani)旗下集團Adani Group已初步表示興趣。除了安得拉邦的廠房外,SunEdison在印度還有幾家小型廠房仍在興建當中。

CNN Money 3月7日報導,根據顧問機構KPMG統計,印度太陽能價格目前只比煤炭高出15%,若趨勢維持下去,那麼太陽能到了2020年會比煤炭發電便宜10%之多。

這還只是保守估計。根據印度政府最近進行的一項標售案,得標廠商將在陽光普照的拉賈斯坦邦(Rajasthan)進行太陽能發電,且每度電(kW·h)只收4.34盧比(相當於6美分),已經和部分煤炭發電案大致相同。

紐約時報1月2日報導,太陽能目前僅占印度總發電量的1%。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氣候組織(climate group)」、高盛(goldman sachs)在2015年初發佈的報告,印度40-50家家庭太陽能系統(shs)安裝業者可望在2014-2018年期間至少賣出500萬套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