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葉倫放鴿、長債殖利率不跌反升!避險需求降

MoneyDJ 新聞 2016-03-31 08:14: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堅持鴿派立場,帶動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續跌至1個月以來新低。不過,美股、油價走強,使避險需求降溫,卻讓10年期、30年期公債價格走軟、殖利率也跟著上揚。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0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1.830%;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2個基點至0.765%,創2週以來最大單日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5個基點至2.656%。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葉倫堅守鴿派立場,讓全市場的投資人鬆了一口氣,市場預估的4月升息機率如今已降至零,6月的機率也從一週前的46%大減至22%,只有12月機率才勉強升至50%。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Charles Evans捍衛葉倫觀點,他30日表示,4月升息的確太快了。但是,他仍重申,美國經濟應該足以承受Fed在今(2016)年升息兩次。

不過,葉倫的鴿派立場並未壓低長天期公債的殖利率,反而因為避險需求減緩,使得公債遭到賣出、導致殖利率攀高。MarketWatch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師Aaron Kohli 30日表示,等到投資人消化了葉倫的鴿派論點後,高風險資產應該還能繼續往上升。

美國眾所矚目的3月就業報告即將在本週五(4月1日)出爐,市場將藉此評估美國經濟狀況、進而找尋貨幣政策未來走向。根據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 Research Institute與穆迪分析公司30日公佈的全美民間就業報告,3月民間非農業聘僱人數增加20萬人,略低於1月的20.5萬人,但仍大致與市場預期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