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秘書長:油價不會漲太高,但會升至合理水位

MoneyDJ 新聞 2016-03-22 14:26: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

伊朗堅持不願加入凍產行列,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已經等不及,繼卡達官員上週透露沙烏地阿拉伯態度軟化,不再堅持所有產油國都得凍產後,OPEC秘書長Abdullah al-Badri也釋出同樣訊息,並且還進一步說,他希望油價已經觸底。


路透社21日報導,Badri在維也納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希望OPEC、非OPEC產油國4月17日於卡達的凍產會議能夠討論出正面結果;伊朗其實並不反對凍產、只是自身有些生產目標得達成,他們可以稍後再加入。

Badri還說,他希望油價已經觸底,而倘若供給過剩能夠舒緩,也希望油價可以繼續往上升。Badri不認為油價會漲得太高,但應該能回到合理的水位。他說,目前全球石油庫存約比五年平均值多出約3億桶,若能把這多出的庫存消化掉,那麼油價就可回歸正軌。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甫於3月16日報導,卡達能源部長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表示,OPEC成員國和非成員國將在4月17日於卡達杜哈召開會議,目前已有15個油國支持凍產提案,這些國家產油量約佔全球原油產出的73%。

沙烏地、俄國、卡達、委內瑞拉2月決議凍產,原訂3月20日進一步討論,但是內情人士表示,伊朗不願合作,導致3月會議流產。沙烏地原本堅稱,伊朗若不加入,別妄想凍產,如今該國財庫見底,立場鬆動。OPEC官員表示,就算少了伊朗,凍產協議也不會因此破局。

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Bijan Zanganeh)2月底才剛直斥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凍產協議根本是「笑話」,認為這些產油國已把日產油量拉高至1,000萬桶、卻要伊朗把產量凍結在100萬桶,非常不公平。如今他又再度發話,要大家別再來騷擾,伊朗會等到日產油量拉高至400萬桶後再來參與凍產協商。

據多家外電3月13日援引的伊朗通訊社ISNA報導,贊加內說,伊朗的石油日產量還沒達到400萬桶,其他國家不應一再干預,伊朗會等產油達標後再來加入討論。

他還表示,雖然伊朗認為70美元才是合理價格,但就算無法達到這個價位也沒關係;伊朗曆本月份是在3月19日結束,屆時該國的石油日出口量會從前月的175萬桶續拉至200萬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