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簽約無望?傳鴻海要釐清夏普Q1財報內容才肯簽

20151012-Sharp-620x423-620x423MoneyDJ 新聞 2016-03-16 07:16:42 記者蔡承啟 報導

夏普(Sharp)在2月25日宣布同意下嫁鴻海(2317)後,因驚爆有鉅額或有負債,也讓鴻海(2317)宣布將暫緩和夏普簽訂最終契約。不過因夏普在3月底有高達5,100億日圓的融資將到期,故日本媒體之前普遍預期鴻海/夏普有望在3月底前簽約,只是日媒之前預告的簽約日期「3月7日」、「3月15日」皆落空,而現在傳出鴻海要等到釐清夏普1-3月財報內容後才肯簽約,因此簽約日恐將延至4月以後。


彭博社15日報導,鴻海考慮延後和夏普的簽約日期、直到釐清夏普Q1(2016年1-3月)財報數據為止,因此簽約日期有很高的可能性將延到4月以後(即3月份內簽約無望);據多位關係人士透露,鴻海已向夏普及監察法人(負責審查財報內容的會計師事務所)要求說明夏普最新的財報內容。根據夏普官網刊載的資料顯示,夏普預計於4月底-5月初期間公布最新一季(2016年1-3月)財報數據。

日經新聞也於15日報導指出,為因應夏普或有負債,鴻海正和夏普主要往來銀行協商、希望往來銀行能對夏普進行追加金援,也導致契約簽訂時間從原先預計在3月初旬大幅延後。報導指出,夏普社長高橋興三14日在台北和鴻海董事廠郭台銘進行會談,而關係人士中雖有看好鴻海/夏普最快有望在本週內簽約,不過因鴻海仍和夏普主要往來銀行持續進行縝密的協商,故目前已演變成無法預估確卻簽約時間的局面。

每日新聞9日報導,鴻海有意向夏普主要往來銀行要求修正部分援助條件,具體事項包含:鴻海將減少收購瑞穗銀行/三菱東京UFJ銀行所持有的夏普優先股金額(原先計畫為1,000億日圓);調降夏普預計在今年3月底到期的5,100億日圓融資利息;主要銀行對夏普提供新的融資額度。據報導,夏普兩家主要往來銀行對夏普進行援助的姿態不變,因此若鴻海正式向銀行提出請求的話,預估銀行將會接受。

依據夏普2月25日宣布的協議內容,夏普將為鴻海發行新股,交換獲得4,890億日圓的注資,而鴻海還將耗資1,000億日圓收購瑞穗、三菱日聯這兩家債權銀行的優先股權,在加計其他約700億日圓的費用後,鴻海承諾要以6,590億日圓(58億美元)收購夏普。

夏普2月4日宣布,2015年4-12月期間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7.1%至1兆9,430億日圓,合併營損額為290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營益512億日圓),合併淨損額達1,083億日圓(去年同期為淨損71億日圓)。

夏普並預估,今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合併營收將年減3.1%至2.7兆日圓、合併營益預估為100億日圓。夏普並未公布今年度純益預估值。

從夏普上述公布的財報數據可知,今年度夏普要實現營益100億日圓目標的話,2016年1-3月期間的營益最少要交出約400億日圓的成績,不過1-3月向來是蘋果(Apple)訂單減少的時期,故要達成2015年度營益100億日圓目標的難度非常之高。

日經新聞1月6日報導,蘋果計畫將2016年1-3月期間的iPhone 6s/6s Plus產量較原先目標大砍約3成,而產量雖預估會在2016年4-6月期間回復為原先水準,不過對夏普等日本供應商的衝擊是在所難免。

夏普15日收盤重挫1.94%至152日圓,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跌;鴻海15日收盤大跌2.02%至82.30元台幣,4個交易日來首度走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