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前2月對外投資額年增逾七成,逾半數流向香港

MoneyDJ 新聞 2016-03-16 15:51: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大陸商務部公布對外投資情形,今(2016)年1-2月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959.7億元人民幣(折合約299.2億美元),年增71.8%;其中,2月新增投資179億美元,年增1.5倍,超過去年前兩個月之和174.2億美元。


大陸商務部指出,1-2月中國大陸對外投資有四大特點,包括產業分佈廣泛;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加快推進;投資地區高度集中;以及地方企業對外投資態勢迅猛。前2月對外直接投資的六成流向亞洲地區,其中流向香港158.2億美元,接近去年同期兩倍,占全國對外投資逾半;流向東協12.4億美元,年增33.3%;流向拉丁美洲68.7億美元,年增156.3%,主要投向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

除此之外,大陸前2月對外直接投資覆蓋20個產業大類中的18個,其中,投資額在10億美元以上的行業有9個,去年同期僅4個,除傳統的商務服務業、批發零售業以外,製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房地產、住宿和餐飲業等產業的對外投資均有較高速增長。前2月大陸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22.3億美元,年增41.1%,占同期總額的7.5%;流向裝備製造業的投資18.2億美元,實現近兩倍的高速增長,在製造業對外投資中的占比近一半。

大陸商務部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對外投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主要受益於中國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對外投資進入發展快車道;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加快推進,企業走出去願景也增強;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對外投資便利化、政策促進、服務保障、風險控制體系不斷完善;以及雙邊務實合作深入推進,為企業對外投資創造了良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