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觀望美聯儲會議 COMEX黃金跌逾1%

spdr

MoneyDJ 新聞 2016-03-16 07:20:33 記者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15日收盤下跌14.1美元或1.1%成為每盎司1,231美元,因投資人在聯準會(Fed)會議前退場觀望;美元指數上漲0.1%,5月白銀期貨下跌1.7%成為每盎司15.26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0.6%成為每盎司959.8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0.4%成為每盎司570.7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黃金信託基金(GLD.US)15日黃金持有量增加2.08公噸成為792.226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SLV.US),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135.66公噸。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最新報告將2016年平均金價的預估上調12%至每盎司1,175美元,平均銀價的預估也上調5%至每盎司14.69美元。但該行稱金價在第二季的傳統需求淡季可能面臨季節性的壓回,所以短線或可以考慮獲利了結,待第二季可以尋求更好的進場時機。金價今年前十週上漲約19%,銀價則上漲13%。

BMO表示,銀價今年以來一直想要跟上金價的漲幅,但受到工業需求較為疲弱的拖累,工業需求佔白銀總需求的逾半數比重。不過,該行指出,傳統上在多頭市場,銀價的漲幅常會超過金價,因此該行仍密切留意銀價上漲的潛力。

聯準會(Fed)本週二、週三的議息會議將是本週影響金價的最重要因素。分析公司福四通(INTL FCStone)商品顧問梅爾(Edward Meir)表示,金價本週將看聯準會(Fed)臉色,如果聯準會(Fed)的聲明較為鷹派,金價將會受到打壓;反之,如果聯準會(Fed)有任何推遲升息的暗示,金價將會獲得進一步的推升。該行建議在聯準會(Fed)的會議之前以觀望為主。

印度海關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2月,印度黃金進口量較前月大減61%至23.8公噸,創下歷來新低,主要因為金價上漲打壓需求的影響。印度黃金買氣疲弱也令印度國內金價與國際金價的折價在過去幾週創下新高,14日的折價約在每盎司30-35美元之間。印度珠寶商為了抗議政府推出的1%消費稅,自3月3日起展開全國大罷工,預期也將持續影響到黃金的買氣。

印度二月份粗金錠的進口量為36.8公噸,則是較前月持平。印度上月底提出的新財年預算案當中,將特別經濟區的粗金錠進口關稅上調0.75個百分點至8.75%,特別經濟區以外的粗金錠進口關稅上調0.5個百分點至9.5%。原先市場期待印度政府下調黃金進口關稅,但新財年預算案當中不止將黃金進口關稅維持在10%不變,還加上了1%的消費稅。

印度每年消費約900-1,000公噸黃金,幾乎都仰賴進口,黃金進口佔去該國經常帳赤字約四分之一比重。此外,珠寶首飾產業也是印度的第三大產業,就業人口僅次於農業與紡織業。2012年印度珠寶商也曾進行長達三週的大罷工,並成功迫使當時的政府取消施行1%消費稅的計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15日收盤下跌0.3%成為每磅2.233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