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加碼寬鬆+人民幣強升 台幣升破33大關

MoneyDJ 新聞 2016-03-11 17:15:17 記者陳怡潔 報導

歐洲央行(ECB)(10)日宣布全面調降利率,歐洲寬鬆政策加碼,熱錢再起推升亞洲貨幣,11日亞洲貨幣走強,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今日跳漲222基點,升破6.5大關,而台幣也跟隨亞幣走強,盤中見到外資大舉匯入,台幣升幅擴大到逾2.5角,終場央行雖照例進場沒收部分升幅,但台幣仍大升1.3角,以32.950元作收,為今年來收盤價首度升破33大關。


ECB昨日宣布全面調降利率,將基準利率降至零,並宣布擴大量化寬鬆(QE) 購債規模,對經濟下猛藥的程度超過市場預期,不過,在ECB總裁德拉吉表示不太可能進一步降息後,先前大跌的歐元也出現回穩。

亞洲匯市方面,ECB擴大寬鬆使熱錢再度流入亞洲匯市,今日韓元、星幣等亞洲貨幣普遍走升,而人民幣走勢更是強勁,今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升破6.5大關來到6.4905,較上日勁揚222基點,離岸人民幣也隨之強升並觸及三個月高點。

台幣昨日因對ECB擴大寬鬆的預期和外資匯入,加上央行鬆手,以強升1.45角作收,今日早盤隨著亞洲貨幣上漲,台幣也繼續走強,盤初即升值約2角,而因人民幣強勁走升,台幣盤中也見外資加重了匯入力道,盤中升幅擴大至逾2.5角,盤中高點升破32.800觸及32.776元。

尾盤時央行則照例進場沒收部分升幅,但台幣收盤價仍大幅升值1.3角至32.950元作收,連二日收升,為今年以來收盤價首度突破33元大關,並創下了去年12月中以來的約三個月收盤新高。匯銀人士預期,台幣與亞幣下周可望繼續因外資流入的推動上攻。

根據台北外匯經紀公司報價,11日台幣兌美元升值1.3角,收報32.950元,區間在32.776-33.000元,成交10.2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