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也遭搶!紐約FED不察、孟國央行遭駭丟1億美元

MoneyDJ 新聞 2016-03-11 16:27:59 記者陳苓 報導

別以為錢放在央行就能高枕無憂!現在歹徒膽子超大,在太歲爺頭上動土,孟加拉央行近來遇上網路搶劫,存放在美國紐約聯準銀行(FED)的1.01億美元不翼而飛,氣到揚言對紐約聯準銀行提告。


金融時報(FT)、路透社報導,據了解這起膽大包天的網路搶案中,駭客先駭入孟加拉央行的安全系統,之後假扮成孟加拉央行官員,要求紐約聯準銀行轉出大筆款項。孟國央行表示,該行在紐約聯準銀行的帳戶,共錯誤轉出1.01億美元。

歹徒原本總共想從孟國央行的戶頭轉出十億美元,但是指示匯款2,000萬美元到斯里蘭卡的一家銀行時,因為拼字有誤,敗露行跡。歹徒拼錯了斯里蘭卡非政府機構的名字,「foundation」變成了「fandation」,引發疑心,導致罪行曝光。

孟國央行表示,轉到斯里蘭卡銀行的錢仍然安在,能夠全額追回。至於其餘的8,100萬美元被匯往菲律賓某一銀行的數個戶頭內,正全力清查,凍結帳戶,相信能全數找回。

孟加拉財長Abul Maal Abdul Muhith深感憤怒,向當地記者表示,考慮向紐約聯準銀行提告。紐約聯準銀行發言人則說,聯準銀行系統並未遭駭,他們一切按規定行事,並強調沒有證據顯示聯準銀行系統遭到滲透。要是紐約聯準銀行遭駭,問題可就大了,約有250國央行、政府、機構等在紐約聯準銀行開設帳戶。

MoneyDJ新聞11日報導,國泰金(2882)旗下國泰人壽轉投資菲律賓中華商銀(RCBC)傳出捲入跨國洗錢案,國泰金今(11)日回應,有關RCBC銀行涉入洗錢案部分,僅為指定匯款接收銀行之一,於該事件發生時RCBC即主動通報菲律賓央行,並已配合當地主管機關及司法調查,該行董事會亦已成立調查委員會以釐清內部相關責任,目前仍靜待相關調查結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