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油需求比IEA估計短少19%?十三五計畫洩天機

MoneyDJ 新聞 2016-03-10 13:59: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

中國空汙嚴重,民眾天天得戴口罩過日、健康情況亮起紅燈,北京上週末更揭露十三五計畫、力拼要在2020年讓500萬輛電動車上路,將電動車佔整體汽車銷售量的比重從2014年的接近零拉高至5.9%。根據美銀美林估算,這可能會讓中國的石油需求量比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估計的還要短少19%。

barron`s.com 9日報導,美銀美林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北京若真能按照十三五計畫拉高電動車銷售量,那麼中國的整體運輸燃油需求將有23%被取代掉。

IEA原本預估,中國對原油的需求會在2021年從2015年的每日1,120萬桶成長至1,360萬桶,等於是增加了240萬桶、佔全球預估需求成長量(720萬桶)的33%。然而,若十三五計畫確切執行,那麼中國的原油需求每日恐會被替代40萬桶,使IEA預估的240萬桶成長量遭削減16.3%。


另一方面,根據ICIS China的說法,十三五計畫已將原定2015年完成的第二階段戰備儲油方案(儲存1.7億桶)延後兩年,第三階段(儲存2.32億桶)是不是能完成如今也無法確定。美銀美林估算,由於中國改變了戰備儲油方案,因此2016-2020年的原油需求將比IEA預估值再少3.2%。

中國對電動車的需求,已讓鋰礦價格節節攀升。英國金融時報去(2015)年12月15日報導,中國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與電動車需求攀高,使當地的鋰礦售價在過去兩個月狂飆60%。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預估,未來光是特斯拉(Tesla)每年就要消耗2.4萬噸的氫氧化鋰(lithium hydroxide),但2014年市場的供應量卻僅有5萬噸。

路透社3月7日報導,顧問機構Global Lithium LLC總裁Joe Lowry則預估,碳酸鋰的價格今(2016)年應該會繼續攀升,而未來10年內,每18個月廠商就需打造一座大型鋰礦廠、以因應日益增多的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