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佛龍:油價40美元可獲利,產能將隨市況增溫拉高

MoneyDJ 新聞 2016-03-09 16:11: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

美國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董事長兼執行長Rex Tillerson日前才說,當前油價如此低迷,根本不值得費力把石油從地底抽取出來。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也認為,頁岩油商舉白旗投降,預估美國月產油量可能會減少10萬桶之多。


不過,艾克森美孚、雪佛龍都認為,40美元是一個關卡,若油價彈到這個價位,產油商可能會再次開始生產。

CNBC報導,雪佛龍執行長John Watson 8日在接受「Closing Bell」專訪時指出,美國多達100萬桶的過剩日產能開始逐漸去化,這也是過去幾週來油價止穩翻揚的原因。不過,他也說,雪佛龍位於澳洲巴羅島的「Gorgon Project」液化天然氣和凝析油開發案只需40美元的油價就可獲利,隨著油市略為轉強,該公司也打算拉高產能。

艾克森美孚董事長兼執行長Rex Tillerson 3月3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該公司在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產油成本為每桶10美元、巴肯(Bakken)頁岩的成本也已降至11美元,但就算目前的油價還可賺取微薄利潤,探鑽頁岩油的各項資源價值卻更高,因此該公司並不打算繼續開採石油。不過,若油價回升至40美元,那麼部分產油業者應該會再度復工。

中國發改委1月13日公布最新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當中明訂國內成品油價格掛勾的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低於每桶40美元時、成品油價格將不再下調。發改委指出,據相關機構統計,國際主要石油企業的平均原油生產成本在每桶40美元左右。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不再瘋狂增產,而除了奈及利亞重要港口輸出中斷外,伊拉克也面臨出口受到干擾的問題,這使布蘭特原油價格獲得些許支撐,最近幾日一度站上40美元大關。不過,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8日仍在中國出口大減的影響下,終場下跌2.9%、收39.6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