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稱未來5個月原油出口量將達每日200萬桶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25532478@N07/14736721129/in/set-72157665111637535/player/

MoneyDJ 新聞 2016-03-08 13:49:44 記者黃文章 報導

普氏能源資訊3月7日報導,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約未來五個月左右的時間裡,伊朗的原油以及凝析油出口量將可以達到每日200萬桶。伊朗此前宣稱在西方國家對其經濟制裁解除之後,該國原油產量在數月之內就可以增加約100萬桶,制裁期間該國原油出口量降至每日100萬桶,國內消費量則約170萬桶。


魯哈尼表示,制裁解除之後伊朗正穩步恢復原油產量,自一月中以來該國原油日產量已經增加了40萬桶。魯哈尼也強調伊朗的目標是恢復制裁以前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當中第二大產油國的地位,以及恢復伊朗在國際原油出口市場的份額,他表示制裁以前伊朗原油以及凝析油出口量約220-230萬桶。此外,魯哈尼預估,自3月20日起的新伊朗年度,該國原油出口收入預估將略高於200億美元。

普氏最新的調查顯示,一月份伊朗原油產量為每日291萬桶,相比制裁以前的2012年一月其原油日產量為352萬桶。普氏的調查並不包括凝析油,凝析油又稱天然氣凝析油,是產自天然氣田的輕質原油,為地底高溫高壓的天然氣藏被開採至地表後冷凝而成的原油。伊朗也是天然氣的儲量大國,目前的凝析油出口主要來自於儲量達500兆立方英尺的南帕爾斯氣田(South Pars)。

今年二月,兩大產油國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委內瑞拉與卡達等四國達成了凍產協議,雖然該協議的前提是其他國家也要加入凍產,但沙國稱有信心包括伊朗在內的其他國家也會加入凍產。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Bijan Zanganeh)表示同意這項協議的基本精神,但伊朗應該要被允許恢復其在制裁前的市場份額。本月稍晚(3月20日)的會議當中預計將會有更多產油國加入凍產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