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反彈三成,龍頭廠艾克森美孚照樣大砍資本支出

MoneyDJ 新聞 2016-03-03 06:49:01 記者賴宏昌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原油期貨雖已自2月11日的26.21美元(2003年5月以來新低)大幅反彈32%至3月2日的34.66美元,但即便是全球最大上市油商艾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oration)還是得繼續削減支出以設法度過漫漫長冬。


 

艾克森美孚2日在年度法說會上宣布,2016年資本支出預估將年減25%至230億美元。艾克森美孚去年創造出330億美元的營運現金流量。過去10年來,全球最大油商平均每年調高股利約10%、截至2015年為止已連續33年調升股利。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艾克森美孚執行長Rex W. Tillerson在被問到公司本週宣布發行120億美元債券是否與併購有關時表示,他的確有跟同業交換意見、但雙方對於合理估值無法達成共識。他批評美國許多小型油商的大幅舉債行為傷害了自家公司的價值

艾克森美孚2017年資本支出預估將進一步降至220億美元,2018-2020年年度平均值預估將介於160-240億美元之間。根據法說會上公布的資料,今年油價平均得達到50美元才足夠讓艾克森美孚得以利用現金流量來支應資本支出與配發股利,但2017-2020年這段期間原油假設均價將降至40美元左右。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2月25日重申艾克森美孚公司發行人與優先無擔保信用評等為「Aaa」、但將展望自「穩定」調降至「負向」。

2015年12月4日迄今NYMEX近月原油期貨收盤價就未曾觸及40美元。中國發改委1月13日指出,據相關機構統計,國際主要石油企業的平均原油生產成本在每桶40美元左右。

中國網2月20日報導,從未虧損過的中石化旗下勝利油田2015年首現損失。報導指出,勝利油田已啟動近50年來首見的停產動作。中國國家能源諮詢專家委員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大地去年底撰文指出,中國國內石油的平均生產成本明顯高於40美元/桶。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能源部公佈,截至2月26日當週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增加1,040萬桶至5.18億桶,再度創下歷史新高,遠高於分析師預期的360萬增額。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4週美國整體油品日供給量平均為1,970萬桶、年減1.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