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庫存塞滿、美中西部煉油廠減產!油價將跌破20美元?

MoneyDJ 新聞 2016-02-25 17:09:32 記者陳苓 報導

原油生產商屋漏偏逢連夜雨,銀行增提壞帳準備、緊縮銀根之際,又傳出美國中西部的汽油儲存空間逼近上限,煉油商縮減產能,需求大減。不僅如此,煉油業者即將進入歲修季,需求將持續下滑,恐怕會重創油價。高盛先前曾預言會出現類似情況,並稱油價將跌破20美元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美國原油有將近1/4在中西部煉製,中西部也是頁岩油產區。不過隨著美國原油庫存衝上80多年新高,煉油廠產油無處存放,只能降低產能。美國能源部估計,上週中西部煉油廠產能利用率為92.9%,低於一個月前的98.2%。這是中西部煉油業者首次主動削減產能,在此之前,煉油業者一直產能全開,拼命消耗原油。

原因何在?去年汽油需求強健,價格跌幅小於原油,原油和汽油之間有價差,煉油廠有利可圖,因此賣力生產。但是近來美國經濟成長疲弱,需求恐難持續,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證實此一趨勢,四週平均值顯示,1月份美國汽油需求出現年減。

消費者對汽油需求減少,庫存節節高升,美國中西部汽油庫存逼近1990年代以來新高,使得零售汽油價格本月初一度創下12年新低,不少煉油廠迅速減產。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是美國NYMEX原油期貨交割地–庫欣所在地,庫欣的原油庫存也飆新高,可能即將塞爆,不利油價。

渣打全球原物料研究主管Paul Horsnell說,感覺油市有許多冰層同時斷裂,原油和汽油庫存都位於極高水位,大家很擔心美國短期情況,特別是庫欣。先前高盛曾預言,油價會跌破20美元。他們預測的情況正是,中西部汽油庫存爆滿、煉油廠停購原油,原油庫存也被擠爆,價格暴跌,油商將被迫關閉產能,帶動油價反彈。

MoneyDJ新聞25日報導,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24日上漲0.9%、成為每桶32.15美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2月24日公佈數據顯示,NYMEX原油期貨交割地點、北美最大原油轉運中心庫欣上週原油庫存增加33.3萬桶至6,506.6萬桶,持續創下紀錄新高。根據能源部最新數據,美國商業原油存儲的設計容量達6.7億桶,作業容量為5.5億桶;庫欣原油庫存的設計容量達8,800萬桶,作業容量為7,300萬桶。

低油價衝擊從能源業一路擴散到銀行業,出現令人憂心的跡象!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小摩)、富國銀行(Wells Fargo)、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等,紛紛提高備抵呆帳,因應能源業倒債可能出現的損失。(備抵呆帳是準備金,用來沖銷應收票據和應收帳款到期無法取回的虧損。)

CNBC、金融時報(FT)、華爾街日報等報導,繼小摩之後,富國銀行24日申報文件也提列12億美元的備抵呆帳,應付能源業可能出現的放款損失。儘管能源業放貸僅佔富國銀行放款的2%,但是該行備抵呆帳中有10%都擬用於打消能源業的放款虧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