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振興經濟!財政次長:預算赤字可升至GDP的4%

MoneyDJ 新聞 2016-02-25 14:50: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

二十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央行行長本週五(2月26日)將在上海召開為期兩天的高峰會,似乎是感受到各方對人民幣持穩的期待,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今(25)日在出席2016年國際金融業協會(IIF)第八屆年度G20會議時強調,北京需加強與市場的溝通、人民幣匯價也需保持穩定。


路透社、barron`s.com報導,朱光耀指出,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政策的確會對全球造成影響,而北京也相當理解和市場正確溝通的重要性,將會盡力提升透明度。

北京的決策過程以及政策的優先順序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尤其是在匯率方面,不少國外投資人、經濟學家與各國央行都感覺無所適從。對此,朱光耀強調,中國會努力改革,讓匯率變得更為市場導向,但同時也會繼續限制人民幣的浮動空間,希望能建立一個穩定的匯市。

朱光耀還說,中國今年的財政赤字還有上升的空間,理論上可拉高至GDP的4%,北京政府會採取必要手段處理系統風險、與市場溝通。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25日在同一個場合上也說,中國的經常帳狀態良好,人民幣並無繼續貶值的理由。中國2015年的財政赤字為GDP的2.3%。

離岸人幣在農曆春節期間因為美元走貶而強彈0.9%,春節過後開始緩步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4日離岸人幣一度貶至6.5435兌換1美元,為2月12日以來盤中新低。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坦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日前曾在官網的最新視訊中指出,中國還有一個工具尚未使用、那就是財政支出,大型的基礎建設與環保計畫,應可為經濟提供緩衝。

另外,中國的資本帳或許開放得太早,哈森泰博認為北京當局應該先等國內經濟調整完畢、確定並未硬著陸,改善國內資本市場、將債市機制建設完善後,再來開放資本帳。如今當局似乎正在改正錯誤,為資本帳建起一道壁壘,這能避免匯率失調,進而穩住匯市。

陸媒傳出,中國或許將重回老路,以打造基礎建設的方式提振經濟成長。

中國證券報2月16日報導,國家發改委組織去(2015)年8月起安排了四批總值8,000億元人民幣的專項建設基金後,為進一步提振投資,今年還會繼續安排專項建設基金,計劃每季度安排一批。今年1月6日,發改委安排部署了第一批專項建設基金申報工作,計劃安排人民幣4,000億元。

根據報導,發改委提撥的建設基金將用來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互聯網等重大工程,以進行產業升級,而彩虹集團8.6代液晶面板生產線也獲得人民幣20.8億元的資金,西安整合電路產業則獲得人民幣9.5億元,西安交大科技創新港科創基地獲得人民幣3億元。

barron`s.com指出,這意味著,今年中國基礎建設的總支出或許會達人民幣1.6兆元、比去年多出一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