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娶夏普有變數!傳2位「挺鴻」董事恐無法參與表決

20151012-Sharp-620x423-620x423MoneyDJ 新聞 2016-02-18 07:16:19 記者蔡承啟 報導

台灣鴻海(2317)目前在與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所展開的「夏普爭奪大戰」上取得優勢,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月5日在與夏普社長高橋興三等高層會談後,亮出一張有郭台銘和高橋興三署名的意向書、強調鴻海已取得優先交涉權,且據悉夏普已於日前派人至台北與鴻海就相關細節進行協商。


不過鴻海恐還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鴻夏戀(鴻海迎娶夏普)可能還存有變數,繼日前傳出夏普內部挺INCJ勢力再起之外,最新又傳出2位力挺鴻海的夏普社外董事恐無法參與董事會的議案表決,而此恐將有利於INCJ。

Thomson Reuters 18日報導,據關係人士透露,「夏普爭奪大戰」目前雖以鴻海出線的可能性最大,不過夏普在詢問過法律事務所後,被告知,其2位支持鴻海提案的社外董事恐涉及「特別利害關係人」、故應該不得參與董事會議案的表決。夏普董事會總計有13名董事。

該2位涉及「特別利害關係人」的社外董事為日本企業重整基金「Japan Industrial Solutions(簡稱JIS)」的會長住田昌弘及社長齋藤進一;JIS目前持有夏普250億日圓優先股,而鴻海對手INCJ所提出的重建提案中,要求JIS應放棄對夏普所持有的優先股,而此恐讓住田昌弘及齋藤進一在針對夏普要選哪一方(鴻海或INCJ)的提案時恐無法做出公正的判斷。

據報導,夏普已派人赴台北和鴻海就相關細節進行協商,且相關協商已於17日結束、參與協商的人士也於17日返回日本,而在此種鴻海居優勢的情況下,INCJ仍持續高喊其提案的財務援助效果(據悉效果高達1兆日圓)優於鴻海提案,希望能扳回劣勢;而夏普預計會在2月20日招開臨時董事會,決定究竟要選擇鴻海還是INCJ,而一旦上述2位「挺鴻」董事無法參與表決的話,恐將對最終結果帶來重大變化。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夏普17日收盤逆勢大漲3.31%至156日圓;夏普股價在郭台銘赴夏普總度協商的2月5日時,最高漲至186日圓、創2015年8月31日以來新高水準。

日經新聞13日報導,為了在收購夏普的協商上能取得更大優勢,鴻海已向軟銀(Softbank)提出要求,希望軟銀能入股夏普。

報導指出,預估軟銀若入股夏普的話、出資比重可能達10-20%,且與郭台銘私交甚篤的軟銀社長孫正義也可能會以個人名義進行出資。

另外,讀賣新聞13日報導指出,夏普內部挺INCJ的勢力再起,夏普於12日舉行的臨時董事會上決議,除了最有可能出線的鴻海之外,夏普也將同步和INCJ展開正式協商,之後將在2月份內決定要接受哪一方的援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