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盤:美元大跌油價反彈美股收盤漲跌不一

20160204-dji(新聞來源:新浪財經)
台北時間4日凌晨,美股週三收盤漲跌不一。ISM服務業指數創兩年新低令市場擔憂美國經濟放緩,緻美元大跌、油價強力反彈。


美東時間2月3日16:00(台北時間2月4日05:00),道瓊斯( 16336.66 , 183.12 , 1.13% )工業平均指數上漲183.12點,報16,336.66點,漲幅為1.13%;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9.50點,報1,912.53點,漲幅為0.50%;納斯達克( 4504.24 , -12.71 , -0.28% )綜合指數下跌12.71點,報4,504.24點,跌幅為0.28%。

TD Ameritrade首席策略師基納翰(JJ Kinahan)表示:“如果你研究道指與標普指數( 1912.53 , 9.50 , 0.50% )的關係,你會發現今天兩者有些脫節,道指表現超越標普。這與原油價格強力反彈有關。”

First Standard Financial首席市場分析師皮特-卡迪羅(Peter Cardillo)表示:“我相信油價會主宰股市動向。股市高度依賴於油價表現,這麼說沒錯。”

週三投資者們迎來了疲軟的服務業數據。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報告稱,1月非製造業活動指數從12月份的55.8%下降至53.5%。此前接受MarketWatch調查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期值為55.2%。

ISM服務業指數的下降,意味著能源生產商、製造商與大型出口商所經歷的疲軟狀況已經傳遞到了範圍更廣的服務業領域。美國服務業的就業人數佔總就業人數的絕大部分。

此外,ADP週三報告稱,1月私營部門就業人數增加20.5萬,增幅低於12月。12月數據從原先公佈的25.7萬上修為26.7萬。

嘉信理財交易與衍生品主管蘭迪-弗雷德里克(Randy Frederick)表示:“服務業是美國經濟的主要部分。如果ISM服務業指數下滑,我們就會看到市場下挫。不管對不對,現在股市與原油的關聯性的確很強。到了一定的時間,這種高度關聯性會被打破。”

GoldCore研究主管馬克-奧伯恩(Mark O’Byrne)表示:“在疲軟的ISM服務業指數表明1月服務業增長放緩後,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加重。疲軟的ISM服務業指數意味著聯準會(Fed)更有可能維持利率不變。”

聯準會(Fed)在12月採取了9年來的首次加息行動,但在上次政策會議上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並表示將根據經濟與財政狀況的發展來決定下次行動。

聯準會(Fed)官員的講話繼續受到市場關注。聯準會(Fed)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達德利週三稱,金融市場形勢持續緊張令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面臨壓力,3月可能不得不考慮這方面形勢。

達德利表示,目前的金融環境與2015年12月近十年來首次加息時相比收緊了很多,金融市場形勢持續緊張令聯儲面臨壓力。

投資者們繼續等待本週五將公佈的美國1月非農就業數據。接受MarketWatch調查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美國1月失業率將維持在5%、預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8萬。

AvaTrad首席市場分析師納伊姆-阿斯拉姆(Naeem Aslam)表示:“目前聯準會(Fed)大致上處在觀望模式,如果出現了任何經濟逆境,他們的現行政策都會來個U型反轉。”

週三美國能源信息署(EIA)報告稱美國上周原油庫存增加780萬桶,為連續第四周增加。EIA報告後原油一度轉跌,但美元匯率疲軟推動油價繼續攀升。

原油價格反彈推動康菲石油( 38.63 , 2.04 , 5.58% ) (COP)、貝克休斯( 44.41 , 2.41 , 5.74% ) (BHI)以及斯倫貝謝(SLB)等美國能源公司上漲。

個股消息面,中國化工集團(ChemChina)宣布將以每股465美元的現金收購瑞士農業化學巨頭先正達( 80.23 , 1.66 , 2.11% ) (Syngenta),對後者的估值超過430億美元。這是迄今為止中國企業在海外進行的最大收購。

雅虎( 27.69 , -1.37 , -4.71% ) (YHOO)股價走低,該公司宣布第四財季出現虧損。

墨西哥快餐連鎖企業Chipotle Mexican Grill(CMG)股價下跌,該公司在周二收盤後宣布首次出現銷售收入下滑。

默沙東( 50.05 , -0.36 , -0.71% ) (MRK)宣布第四財季銷售收入不及預期。

通用汽車( 28.92 , -0.73 , -2.46% ) (GM)公司週三發佈財報稱,去年第四季度淨盈利大幅增長,得益於中國銷量的增長,以及美國市場皮卡和SUV車型的強勁銷售。

該公司當季普通股東應占淨盈利從上年同期的11億美元,合每股66美分,增至63億美元,合每股3.92美元。不包括一次性項目在內,調整後每股盈利為1.39美元,高於接受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20美元。

其他市場面,週三亞洲市場大幅收跌。日本日經指數收跌3.2%。歐洲市場同樣下跌,銀行股領跌。

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上漲14.10美元或1.3%,收於每盎司1141.30美元,創10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週二金價微跌0.1%。

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質原油(WTI)期貨價格上漲1.41美元或4.9%,收於每桶31.33美元,盤中最低曾下跌至29.78美元。倫敦洲際交易所( 263.08 , -1.41 , -0.53% )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52美元或4.7%,報每桶34.24美元。

美1月ISM服務業指數降至兩年新低

今年1月份,零售、銀行以及醫療保健等美國服務行業公司的增長幅度下降至近兩年來最低水平,數據再次證明美國經濟增長已經放緩。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報告稱,1月非製造業活動指數從12月份的55.8%下降至53.5%。此前接受MarketWatch調查的經濟學家平均預期值為55.2%。

超過50%則意味著報告稱業務擴張的企業多於萎縮的企業數量。但ISM服務業指數已經連續三個月下降,1月份的讀數53.5%為2014年2月以來最低值。

ISM服務業指數的下降,意味著能源生產商、製造商與大型出口商所經歷的疲軟狀況已經傳遞到了範圍更廣的服務業領域。美國服務業的就業人數佔總就業人數的絕大部分。

紐約聯儲主席:金融狀況持續緊張

紐約聯儲主席威廉-達德利(William Dudley)週三表示,目前的金融狀況比聯準會(Fed)在12月份加息時要緊張得多,如果這種狀況持續到3月份,聯準會(Fed)將不得不將其納入考慮範圍。

達德利在接受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採訪時稱:“我認為我們能更有把握的說,現在的金融狀況比12月會議召開時緊張得多。”

達德利表示,他認為聯準會(Fed)上次會議後發佈的聲明是在承認“金融市場發生的一切,以及隨後的一系列經濟數據,可能正在改變增長前景以及今後的增長前景風險。”達德利同時認為,現在就作出可靠的結論,還有點為時尚早。

市場預期聯儲今年加息沒戲非美貨幣大反攻

週三歐市盤中,儘管稍早發佈的美國1月ADP就業人數增20.5萬,好於市場預期。但紐約聯儲主席、聯準會(Fed)三號人物杜德利發表鴿派講話,市場對聯儲2016年內加息的預期降至冰點,美元指數暴跌下行跌破98關口,刷新兩個月低位至97.72。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顯示,市場預計聯儲到明年2月不加息的概率高達69.1%。也就是說,市場認為聯儲今年內加息基本沒戲。

超市場預期的ADP數據公佈後不久,聯準會(Fed)杜德利發言稱,目前的金融環境與2015年12月加息時相比收緊了很多,如果這種狀況持續至3月時的貨幣政策,將不得不將之考慮在內;他還稱,如果金融狀況持續惡劣,聯儲將嚴肅對待,相信財政緊縮會對FOMC造成壓力,全球經濟大幅下行和美元走強將損害美國經濟。

美國1月ADP就業人數增加20.5萬

人力資源服務巨頭ADP週三發佈的報告顯示,美國1月私營部門就業人數增加20.5萬,增幅較12月顯著放緩。去年12月的ADP就業人數增幅被從此前的25.7萬上修至26.7萬。

ADP就業數據通常被視為周五即將公佈的非農就業數據的先行指標。ADP調查報告僅涵蓋私營領域的就業狀況,而美國勞工部的非農就業數據還包括政府工作人員。接受MarketWatch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政府報告將顯示美國1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8萬,增幅較12月的29.2萬顯著放緩。

黃金周三上漲1.3%創15週新高

週三金價創3個多月來新高。美國ISM服務業指數降至兩年新低導緻美元走軟,提高了黃金的避險投資吸引力。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上漲14.10美元或1.3%,收於每盎司1141.30美元,創10月30日以來收盤新高。週二金價微跌0.1%。

GoldCore研究主管馬克-奧伯恩(Mark O’Byrne)表示:“在疲軟的ISM服務業指數表明1月服務業增長放緩後,對經濟前景的擔憂加重,使黃金價格得到支撐。”他認為,疲軟的ISM服務業指數意味著聯準會(Fed)將“更有可能維持利率不變。”

聯準會(Fed)在12月採取了9年來的首次加息行動,但在上次政策會議上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並表示將根據經濟與財政狀況的發展來決定下次行動。加息可能推動美元匯率上漲,使黃金相對於有利息收入的投資產品吸引力降低。

美元大跌油價週三收高

週三原油期貨價格大幅反彈。美元大跌以及俄羅斯再次提出希望與O​​PEC會談的消息令油價得到支撐。今日盤中,美國能源信息署公佈的上周原油庫存數據一度令油價下跌。

紐約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質原油(WTI)期貨價格上漲1.41美元或4.9%,收於每桶31.33美元,盤中最低曾下跌至​​29.78美元。倫敦洲際交易所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52美元或4.7%,報每桶34.24美元。

Tyche資本顧問公司分析師約翰-馬卡盧索(John Macaluso)表示,一年中這個時候的原油庫存堆積“歷史上很常見,但都沒有這次這麼嚴重。”(張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