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油災再起,泛歐指重挫2%、能源股哀嚎

MoneyDJ 新聞 2016-02-03 06:14:17 記者陳瑞哲 報導

歐股周二全面收黑,一方面是受國際油價跌勢再起影響,另一方面則是企業財報表現也不佳,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重挫2.05%,不僅連兩日走跌,且創下1月20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當日各大上市類股幾乎全倒,石油類股是重災區之一,主要是受布蘭特與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重挫超過4個百分點所拖累。另外,英國石油公司(BP)公布第四季慘虧22億美元,致使股價跳水8.68%。

低油價不僅衝擊產獲利,亦削弱產油業者的償債能力,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債信即遭標普調降,致使股價重挫4.3%。

原物料類股災情也相當慘重,標普周一也對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降評,並威脅可能再動刀,元氣大傷的必和必拓周二因此大跌6.74%、力拓(Rio Tinto)同步下跌4.63%。

在經濟數據方面,德國1月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2萬人,優於預期,且失業率也創下歷史新低,消息激勵歐元尾盤升值0.24%。

其它重要企業消息還有,瑞銀第四季獲利創下2010年以來最佳成績,但財報上揭露旗艦資產管理部門當季淨流出34億瑞士法朗,卻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導致股價重挫6.8%。另外,英飛凌科技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 AG)因獲利展望不如預期而下挫5.7%。(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