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陸經濟數據弱 NYMEX原油大跌6%

NYMEX WTI

MoneyDJ 新聞 2016-02-02 07:25:09 記者黃文章 報導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月原油期貨2月1日大跌2美元或6%成為每桶31.62美元,受中國大陸經濟數據疲弱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3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5美元或1.4%成為每桶34.24美元。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佈,中國1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12月時的49.7降至49.4,為2012年8月來最低,且為連續第六個月萎縮。


有「油神」稱號的能源投資大亨皮肯斯(Boone Pickens)表示,美國原油價格已經在略高於26美元時觸底,並預期油價將在未來12個月裡上漲一倍,至年底將上升至每桶52美元。此前皮肯斯曾預測油價將在2015年底反彈至70美元,但現實並未如其所願。皮肯斯表示,目前油市庫存仍在增加,未來幾個月也都將如此,但是此後將開始減少,而庫存一旦開始減少將不會再次反彈。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1月29日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1月26日,資產管理機構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投機淨多頭部位較前週增加15%至205,710口,為連續第2週增加。NYMEX原油上週上漲4.4%。

路透社報導,CFTC數據顯示,截至1月26日,避險基金等所持有的紐約以及倫敦原油期貨與選擇權投機淨部位較前一週增加15,717口至68,053口,為連續第二週增加,因認為油市供給過剩導致原油價格創下12年新低之後,油價可能已經正式觸底。油價較12年新低已經大幅反彈25%,因傳聞主要產油國可能考慮減產。分析師認為,如果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真的減產,配合需求的改善,則油價至年底有可能上漲至每桶45美元。

高盛研究團隊發表報告稱,油價反彈將不會持久,一旦市場意識到OPEC根本無意減產,油價將會開啟下跌模式。高盛認為,除非全球增長急劇下降,否則OPEC成員國不會達成減產的協議。此外,如果OPEC成員國減產,將會對自身造成沈重的打擊。因為減產不僅會使得OPEC成員國受到生產週期較短的頁岩油產商的擠壓,還會承受非OPEC增產的壓力。

澳洲央行(RBA)2月1日公佈,以特別提款權(SDR)計算的2016年1月商品價格指數(月平均價格)月減2.9%至60.9,創下2005年10月以來的逾十年新低,主要是受到大宗商品與油價下跌的影響,基本金屬與農產品當月價格也小幅下滑;與去年同期相比,商品價格年減25.8%,主要是受到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1月份,以澳元計算的商品價格指數基本持平,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年減17.2%。RBA的商品價格指數統計逾20種商品價格,佔澳洲初級商品出口額的85%;澳洲出口約佔該國GDP的2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