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黃河心不死?伊朗加緊增產 OPEC產油量再創高

MoneyDJ 新聞 2016-01-30 15:27: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

雖然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多個成員國不斷疾呼要減產,非OPEC成員國諸如俄羅斯、阿曼也都有鬆動跡象,但顯然大家都還是抱持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態度,1月OPEC產油量依舊再度跳高。

路透社29日報導,調查產油商、OPEC與顧問機構的數據後發現,在計入剛剛回歸的印尼產量後,OPEC 1月的日產油量大約攀升至3,260萬桶,高於去(2015)年12月的上修值3,231萬桶。若把印尼去掉不計,其他12個OPEC成員國的1月日產量則為3,190萬桶,創路透社自1997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紀錄。


消息顯示,伊朗的制裁禁令才剛解除、急於擴張市佔率並爭取營收,因此成為1月供給貢獻最高的OPEC成員國。

道瓊社報導,伊朗石油部長Bijan Zanganeh本週四(1月28日)晚間表示,OPEC、非OPEC成員國雖傳出要在2月協商,但該國至今仍未接獲通知。他說,伊朗在將石油日出口量從目前的110萬桶拉高150萬桶之前,都不會考慮減產。

另外,雖然俄羅斯最近透露口風、想與OPEC討論減產事宜,但沙烏地阿拉伯至今仍未動搖。根據路透社調查,沙國與伊拉克在1月的產出仍雙雙上揚。

路透社28日也直指,Macro-Advisory資深合夥人Chris Weafer說,他不認為俄國與沙國的減產傳聞有可信度,沙國的真正目標是美國頁岩油,除非頁岩油減產,不然俄國和沙國不會降低產量,以免助頁岩油一臂之力。Weafer說,俄國石油部長的發言或許是想推升油價。

沙國看似無意減產,俄國想降低產量也有難度。Capital Economics原物料研究主管Julian Jessop說,俄國正值嚴冬,很難減少生產,天候影響下,不易到達偏遠產油區,停止產出之後,也難以重啟生產。

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OPEC內部太分裂,多數分析師都不認為有辦法合作減產。委內瑞拉、奈及利亞等OPEC成員財庫見底,一再呼籲在6月會議之前,另行召開緊急會議,WTRG Economics能源經濟學家James Williams說,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油國龍頭沙烏地會參加緊急會議,6月OPEC會議也不大可能減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