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日本利率破天荒開倒車,泛歐指大漲、歐元重貶

MoneyDJ 新聞 2016-01-30 06:20:31 記者陳瑞哲 報導
日本央行(BOJ)首度際出負利率,這驚天一箭激勵歐股多頭吹響反攻號角,泛歐Stoxx 600指數周五開高走高,終場大漲1.79%,周線累計收漲0.75%。

所謂負利率是指錢放在銀行,不僅沒利息收入,還反過來必須支付費用,BOJ此舉主要針對銀行寄放在央行的超額儲備,存款利率從現行的0.1%調降至負0.1%,目的是希望銀行多放款、企業多投資、民眾多消費,藉以擺脫長期低成長與低通膨的泥沼。

緊接著歐洲央行(BOJ)也可能在三月增加寬鬆措施,不過在BOJ宣布出手後,歐元與英鎊都呈現重貶走勢,尾盤貶幅分別來到0.98%與0.77%。

在經濟數據方面,歐元區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從前月的0.2%上升至0.4%,符合市場預期;美國公布第四季GDP成長率僅0.7%,遠低於前季的2%。

企業消息方面,德國鋼鐵集團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下挫3.2%,主因該公司執行長表示歐洲鋼鐵業面臨重大風險,法國鋼鐵製造商ArcelorMittal聞訊亦重挫5.87%。

報導指出,德國工程巨擘西門子(Siemens AG)打算收購歐洲風力發電機制造商Gamesa Corporacion Tecnologica,消息激勵Gamesa飆漲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