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財報遜+歐元轉升,汽車股倒地、德股重摔2.4%

MoneyDJ 新聞 2016-01-29 06:15:08 記者陳瑞哲 報導
經濟數據不如預期、財報令人失望,加上歐元走強,歐股周四大幅拉回,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收黑1.57%,盤中最低一度下殺2.2%。


美國聯準會(FED)前日對全球景氣與金融局勢感到憂心,儘管三月升息機率因此降低,但卻導致美元走貶、歐元走強,對汽車等歐洲出口類股形成重傷,歐元兌美元當日升值0.44%、直逼1.1的價位。在此同時,對歐元升值敏感的德國DAX指數則是重挫2.44%。

汽車類股與德股災情還不是最嚴重的,去年歐股中最強勢的義大利股市今年變弱雞,由於國內銀行業爆發呆帳危機,義大利FTSE MIB指數當日暴跌3.49%。象徵歐股恐慌情緒的Vstoxx指數跳漲7.37%。

歐洲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公布,元月份歐元區商情指數從前月的106.7點下滑至105點,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106.5點,反應近期全球股災衝擊企業信心。另一方面,英國第四季GDP成長0.5%,符合預期,激勵英鎊兌美元尾盤升值0.87%。(MarketWatch)

德意志銀行公布前季營收衰退15%,全年累計慘虧68億歐元,主要受重整與訴訟費用拖累。德銀收盤時重挫5.23%。

羅氏藥廠(Roche Holding AG)因獲利不佳而下挫3.8%;瑞典平價時尚品牌Hennes & Mauritz(H&M)則是警告美元走強將墊高採購成本,進而影響本季獲利,導致股價收黑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