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OPEC喊停火!能源股嗨,泛歐指喜漲0.9%

MoneyDJ 新聞 2016-01-27 06:10:16 記者陳瑞哲 報導

油價爬回每桶31美元之上,歐股軍心大振,與油價連動性高的能源與原物料類股紛紛大漲,加上西門子與飛利浦等知名企業財報告捷激勵,泛歐Stoxx 600指數周二全場開低走高,終場上漲0.87%。


先說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其它非會員國釋出善意,OPEC秘書長艾爾巴德里(Abdullah al-Badri)周一表示已做好合作準備,希望協商穩定油價。西德州與布蘭特原油期貨受消息激勵,尾盤分別上揚至少3個百分點。

能源類股當日一馬當先,漲勢領先所有其它類股,愛爾蘭石油探勘公司Tullow Oil跳漲11.12%、西班牙石油公司Repsol亦收高4.3%。

值得一提的是,油價早盤一度重挫4%,原因是陸股再遭空頭襲擊,導致上證參考指數當日重挫6.42%,所幸這次歐股投資人信心很快就回復平靜,象徵歐股恐慌情緒的Vstoxx指數收盤時還下滑1.14%。

原物料類股亦隨著油價走高,其中英美鉑金公司(Anglo American)跳漲11.8%,原因是該公司旗下粗鑽供應商戴比爾斯(De Beers)公布圓鑽銷售量增加。原物料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也同步大漲7.73%。

飛利浦因前季獲利優於預期而勁揚6.1%;西門子無視中國經濟趨緩,意外調漲全年獲利展望更是大漲8.6%,創下2008年來單日最大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