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德拉吉鴿派言論火力開!歐元區殖利率再探低

20141216-Mario DraghiMoneyDJ 新聞 2016-01-22 08:16:03 記者郭妍希 報導

油價與歐美股市跳漲降低避險需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從3個月低點反彈。

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月21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4個基點至2.021%;該殖利率甫於20日下滑至1.939%、創去(2015)年10月初以來新低。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年一開始,歐元區經濟的下方風險就日益增高,央行最快或許3月就需要擴大實施貨幣刺激政策。ECB 21日將指標利率保持不變。中國人民銀行本週才剛對國家金融體系注入四年來規模最大的資金。消息傳來帶動歐股跳漲,也讓美股投資人能夠喘口氣,從中國經濟成長的疑慮中暫時解脫。


歐元區的公債殖利率則在德拉吉的鴿派言論帶動下跌至數個月低點。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荷蘭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7個基點至負0.418%,創歷史新低;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8個基點至0.379%,創近9個月新低。

另一方面,拜美國原油庫存增幅不如預期、沙烏地阿拉伯指稱30美元的油價顯示投資人已完全失去理性之賜,紐約與布蘭特油價雙雙跳漲逾4%,出現去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盤中更短暫突破30美元整數大關。

油價反彈讓能源類股士氣大振、再加上歐洲央行(ECB)暗示要推出更多經濟刺激方案,讓昨(20)日盤中一度暴跌565.46點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以及昨日收盤跌至21個月低點的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彈高。

不過,在全球經濟依舊沒有起色的影響下,公債仍是投資人偏愛的避險資產,因此殖利率今(21)日的漲幅並不是太大。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1月26-27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普遍認為屆時聯準會(Fed)應該會按兵不動,美銀/美林調查的基金經理人甚至預估Fed未來12個月升息不會超過2次,令殖利率漲幅受限。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