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圓產能排名:台積電僅次三星,差距拉近

MoneyDJ 新聞 2016-01-07 07:50:47 記者陳瑞哲 報導

半導體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公佈2015年全球晶圓廠產能排名,前十名變動不大,僅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與英特爾與排名對調,目前分居第6、7名。

截至12月底止,三星每月產能相當於250萬片200mm(8吋)矽晶圓,市佔率15.5%高居全球第一,其多數產能應用在生產DRAM與快閃記憶體。


台灣共有兩家晶圓廠擠進前十名,分別為台積電(2)與聯電(8),其中台積電每月晶圓產能來到190萬片,較去年增加14%,增幅高於三星的8%,使得兩者差距從前年的68.8萬片拉近至64.3萬片。台積電去年市佔率為11.6%、聯電為3.4%。

美光、Toshiba/SanDisk與SK海力士分居3-5名,市佔率依序為9.8%、8.2%與8.1%。

報告指出英特爾排名下滑的原因是其大陸廠(Fab 68)目前正在進行改建工程,英特爾去年十月宣布將把大陸廠改造成下一世代記憶體晶片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