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2月重返油市、沙國降價應戰,加幣創2003年新低

MoneyDJ 新聞 2016-01-06 06:50:57 記者賴宏昌 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5日將2月份銷往西北歐的輕原油折價金額拉高0.6美元/桶、銷往地中海的輕原油折價金額亦拉高0.2美元。伊朗石油部石油市場分析前主管Mohamed Sadegh Memarian認為,沙國此舉顯然是為伊朗重返油市預作準備。歐盟預計最快將在2月解除伊朗石油禁運管制。


歐盟是在2012年針對核子計畫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在此之前,義大利、西班牙分別有13%、16%的原油進口量是來自伊朗。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2)月原油期貨5日下跌0.79美元、收35.97美元。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家報(The National)」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Yukiya Amano)上個月初表示,IAEA最快將在2016年1月底確認伊朗是否已符合解除經濟制裁的條件。

PressTV報導,伊朗政府在明年度(始於2016年3月22日)預算當中將原油均價預估值設定在35美元/桶、較本年度計算基準呈現腰斬。

美國最大石油ETF「U.S. Oil Fund(USO.us)」5日下挫2.91%、收10.66美元,平2006年開始交易以來最低收盤紀錄;過去一年下跌43.27%。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5日紐約匯市尾盤為止美元兌加幣升值0.36%至1.3999;盤中最高升至1.4019、創2003年8月28日以來新高。

哈佛大學國際發展中心(CID)《The Atlas of Economic Complexity》網站資料顯示,原油是加拿大2014年最大外銷項目、佔比高達19%。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