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BOJ在、安啦!外資狂掃日債、持有額首度衝破百兆

MoneyDJ 新聞 2015-12-24 07:26:39 記者蔡承啟 報導

日經新聞24日報導,因歐洲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滑,也吸引外資資金持續湧入日本公債(JGB),根據日本央行(BOJ)的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9月底為止,外資持有的JGB金額較1年前大增16.5%至101兆日圓、首度衝破百兆日圓大關,佔整體(1,039兆日圓)比重達9.8%、直逼「2位數(10%)」水準,且2015年10月以後,海外熱錢仍持續湧入JGB,故預估今年底外資持有JGB比重可能將衝破10%。

報導指出,在購買JGB的外資中,以歐洲投資人最積極,而這主要是歐洲央行(ECB)導入負利率政策所致。據報導,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從2年前的2%左右水準滑落至目前的0.6%,而日本10年債殖利率在同期間內僅從0.7%下滑至0.3%,雙方的利率差從2年前的1.3個百分點大幅萎縮至0.3個百分點,而此大大提高了JGB的魅力;截至2015年9月底為止,挪威政府年金基金持有JGB的金額較一年前大增11%至約3.2兆日圓。


報導指出,投資人買公債的目的大多是資產的安全性運用,不過日本因債務已達GDP的2倍以上水準,導致其公債評等持續下滑、低於其他先進國家水準,像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就在9月將日本公債評等調降一個等級至「A+」;但即便如此,外資卻持續鍾愛JGB的原因之一,就是BOJ的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QQE)讓外資買得安心,因為BOJ大量收購JGB,也讓外資認為「不管什麼時候,都可以將JGB賣給BOJ」。

不過報導也指出,因市場大多認為外資購買公債並不是以長期投資為目的,而目前資金會流入JGB,主要也是因為有先進國家央行的寬鬆政策支持,故一旦政策方向出現轉變、導致熱錢流向發生變化的話,恐會讓外資大舉拋售JGB,而此恐將讓JGB利率產生劇烈波動。

根據BOJ公布的資料顯示,因BOJ祭出貨幣寬鬆政策、持續大規模購買JGB,故截至2015年9月底為止BOJ持有的JGB金額再創史上新高達315兆日圓,持有額較1年前暴增35.3%,佔整體比重達30.3%、比重首度突破30%大關、創1997年Q4開始公佈季度別數據以來新高水準。

BOJ於18日宣布,長期國債持有額將維持於原先目標、以年增約80兆日圓的速度呈現增長,不過從明年(2016年)起收購的國債平均期限將從今年的7-10年左右延長至7-12年左右。

日經新聞23日報導,日本財務省2016年度公債發行總額將較2015年度減少7.8兆日圓至162.2兆日圓,將連續第2年減少、且將創6年來新低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