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油價飆、物價揚推升通膨預估!殖利率1週高

MoneyDJ 新聞 2015-12-24 07:31:33 記者郭妍希 報導

油價跳漲、再加上聯準會(Fed)偏愛的消費者物價指標走揚,使得投資人預估通膨也許會在明(2016)年攀高,消息傳來也壓抑美國公債價格連續2日走軟。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23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2.25%。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報價更顯示,紐約債市23日尾盤時,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至3.015%,創一週以來新高;5-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都接近一週高點。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2月原油期貨23日在美國原油庫存下滑的激勵下跳漲3.8%、收37.50美元。美國能源情報署(EIA)23日公布,截至12月18日為止當週,原油庫存意外下滑了590萬桶。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分析師原本預估庫存將會上揚60萬桶。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23日公布,2015年11月個人所得月增0.3%、優於市場預期的0.2%,儲蓄率也自10月的5.6%(3年新高)降至5.5%。Fed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11月也年增0.4%、創2014年12月(0.8%)以來最高增幅。核心PCE平減指數也年增1.3%(月增0.1%),符合經濟學家預期、但仍低於Fed設定的2%長期目標。最新的消費者支出數據顯示,經濟應該足夠穩健,能夠承受Fed收緊銀根的衝擊。

油價反彈促使投資人拉高長期通膨預估。彭博社報價顯示,10年期「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即相同到期年限的美國公債與美國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23日擴大5個基點至1.54個百分點,代表投資人預估美國未來10年的平均通膨年率將達1.54%。

根據美國證券產業暨金融市場協會(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的公告,各大金融機構的債券交易24日將提前收盤,25日則會休市一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